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学术沙龙 >> 论文荟萃
 
 
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的影响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杂志  作者:郁舒  发布日期:2011-4-26

  近年来,组织学习已经成为管理学中一个重要的论题。为应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传统的组织管理已经不再是一个合适的战略。在这个动态、开放的竞争环境下,组织为了适应、生存并获得成功,就必须拥有作为其竞争优势基础的核心能力。而组织学习的企业文化则被认为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谢洪明,韩子天)。研究者们认为,为了在新的商业环境中取得核心竞争力,企业必须转变他们的工作方式,更重要的是,要改变他们的学习方式。Easterby-Smith(1999)认为,在未来能够取得成功的企业必定是那些在企业的各个层次都不断地提高他们学习能力的企业。因此,在知识经济体制下,让企业管理者们了解到组织学习与组织绩效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比竞争者们拥有更强、更快的学习能力会转变为企业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并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绩效。近年来,很多学者都已经认识到了验证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影响的重要性。

  本文的目的就是分析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产生的影响。首先,我们先了解组织学习的定义,以便区分于学习型组织以及强调组织学习的重要性。其次,我们会讨论衡量组织绩效的因素。然后,我们会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的影响:市场绩效与人力资源绩效。最后,我们会进行讨论并给出结论。

  一、组织学习的定义

  组织学习在管理学领域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那么,到底什么是组织学习呢?由于不同学者从不同的视角来定义组织学习,使得对组织学习的认识一直以来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明确这一定义是非常重要的。首先,组织学习并不简单的等于独立学习的扩大化。在企业发展的起步阶段,组织学习通常被认为是独立学习的简单集合,因为组织的人员偏少,并且组织结构也相对简单。然而,随着企业的成长、壮大,独立学习与组织学习的区别便慢慢体现出来了。Argyris and Schon (1978) 认为组织并不是独立个体的集合,同样地,组织学习也不等同于独立学习的集合。另外,组织学习与学习型组织也是不同的概念。Nevis(1995)认为组织学习是指企业根据经验维持和提高绩效的一种能力或是过程。它更倾向于描述学习本身的过程与类型,关注的焦点在于组织学习,将组织学习视为一种机制,组织可将学习的组织文化转化为创新的动力。而学习型组织则被认为是一个持续学习以扩大其未来竞争力的实体。Senge(1990)认为学习型组织是让人们持续拓展他们的能力以创造所想要的结果,以使人们可以不断地共同学习如何学习。所以,一个学习型组织除了团队学习外还要有系统性的思考。

  在了解了组织学习的定义后,我们把问题转到为什么这么多的研究者和管理者们关注组织学习这一问题。随着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越来越多的公司逐渐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同时组织都面临不同层次的改革,于是人们开始关注于组织学习。事实上,所有的企业都是一个学习系统。Morgan(2006)建议把组织看作是大脑,因为组织学习能够像大脑一样赋予企业灵活、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根据企业资源观,企业被看作是资源和能力的集合,企业资源是一个可以发展或引伸的概念。我们可以通过发展现有的资源和能力来扩大企业的价值。因此,Jimenez-Jimenez和Cegarra-Navarro(2007)认为有价值的、稀缺的、不容易被复制的资源是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源泉。而企业学习则给企业提供了这些资源和能力。

  事实上,要了解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的影响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很难了解到组织学习转化为组织绩效提高的机制(Yeo, 2002)。更重要的是,在组织学习与组织绩效之间会有一个时间滞后问题。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的影响并非可以马上反应出来。今天的学习影响的是明天的绩效。因此,由学习而产生的利益或许会被认为是由其他的原因而造成的。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的研究在分析组织学习与组织绩效之间的关系。

  二、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的影响

  有很多研究者们曾通过各种方法来衡量组织的绩效。比如,有些研究者如Venkatraman和Ramanujam,他们分别从三个维度来衡量组织绩效:财务绩效、非财务绩效和组织效力。有些研究者则采用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来衡量市场绩效。同样,有些学者提议采用衡量人力资源绩效的方式(Huselid, 1997)。本文中,我们就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衡量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的影响:市场绩效和人力资源绩效。其中,市场绩效包括顾客的满意度、边际利润和销售量;而人力资源绩效则包括员工留任、管理者与员工的关系,以及员工满意度(Lin and Kuo, 2007)。

  有研究表明,市场绩效是可以因为组织的学习能力而提高的。一些研究者们得出了组织学习与企业市场绩效的正相关关系(Slater and Narver, 1995; Ellinger et al. 2002)。首先,市场绩效的衡量标志之一销售增长额是可以通过组织学习而提高的。对顾客更好地了解可以帮助企业提供更加合适和完善的目标产品,这就会导致更高水平的销售增长率。其次,组织学习可以帮助企业更加精确地学习和明确顾客所需,同样,这也会有利于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从而提高销售增长率。最后,组织学习还可以提高边际收益,因为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为顾客保值增值。一个企业学习和创新的能力被认为是企业提高市场绩效的关键因素(Davis and Daley, 2008)。

  组织学习对市场绩效的影响是通过其对创新的影响来实现的(Lopez et al, 2005)。如果企业不学习,是无法实现创新的。组织学习则可以帮助并确保企业获得这种创新的能力。这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企业绩效,因为企业可以发展并出售对客户来说高质量、可靠的、独特的产品和服务。明尼苏达矿业和制造公司(简称3M)就是在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代表。3M公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公司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的结构和文化是确保组织学习的两个很重要的因素。公司相信新知识是创造新产品的基础。在鼓励组织学习方面,3M公司具有独特的结构特征:即双重事业发展轨道。这种结构使得中层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继续从事科学研究领域的工作而不用转向管理岗位的情况下,仍然有升迁的机会。这也就是为什么3M公司在创造新产品方面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他们的组织结构让更多的专业研究人员可以专注于研发新的产品,同时又能保证他们公平合适的升迁机会。这就避免了过多的专业技术人员盲目地往管理方向转型的弊端。用3M公司英国分公司的技术总监John Howells的话说:“我们希望将最合适的人员保留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这也是我们能不断地给客户带来新产品的原因。”(Denton, 1998)3M公司组织结构的另一个特征是公司内部成立的技术人员、市场人员、制造人员和工程人员的委员会。这些委员会会定期举行讨论会,给同一领域的员工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来自不同委员会的员工们同样也可以交流他们的想法。在文化方面,最独特的地方则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可以通过他们对创新的贡献而得到提升。公司鼓励并提供了这样一个有利于学习的环境给员工。从1985年到1996年,3M公司实现了对股东每年15.5%的返还率,并且连续10年在福布斯最值得尊敬的公司排名中稳居前十。从3M公司我们可以发现,组织学习通过对创新的影响从而对组织绩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组织学习还可以通过对效率的提高来影响组织的市场绩效。根据学习曲线理论,随着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获得丰富的经验,产品的单位成本会大大降低(Darr et al, 1995)。这将进而提高边际收益并获得更好的市场绩效。经济学家们认为,组织学习是提高企业效率的有效工具。比如说摩托车的生产,通过不断提高的生产技术、质量周期和技术创新,我们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的(Robbins and Barnwell, 2006)。研究表明,“学习曲线”在很多企业都是适用的,从石油精炼到披萨生产人力资源绩效同样也可以通过组织学习来提高。人们认为,组织学习是有利于知识的交换和提高的。Senge (1990) 认为这样的组织环境会给员工带来更多的知识并赋予他们更多的责任。比如说,在摩托罗拉公司,他们认为创新更多的是发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而不是发生问题的时候。组织学习可以将更多的权利下放给员工,并把他们纳入到公司决策的过程中来。这就会提高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并且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组织学习还可以通过对员工的激励来影响企业的人力资源绩效。一些研究者发现,组织学习对员工的内在激励是有很大影响的(Remedios and Boreham, 2004)。研究者们认为,组织学习会给员工带来强烈的归属感和自主权,这对员工是十分有益的(Agyris and Schon, 1978, 1996)。根据激励理论,Deci‘s (1975)认为,随着员工感受到他们自主权的提高,会使他们更坚持于工作,并且对工作产生更浓厚的兴趣。White (1959)认为,当员工感觉到他们对周围的环境会产生影响的时候,会对其产生激励的效果。同样的,一些研究者们认为,当他们感觉到他们对其行为有自主决定权的时候员工的激励效果会达到最大化。这种工作中的归属感和自主权可以激励员工更好地工作,从而进一步的提高组织绩效。

  组织学习还可以通过提高员工的胜任力来影响人力资源绩效。通过组织学习,公司给员工提供了提升技能和知识的机会,使得员工可以更好地胜任他们的工作。通过认知与授权,员工的满意度会得到提升。

  三、讨论与结论

  尽管很多学者研究发现组织学习对组织绩效会产生正面的影响,然而仍有一些研究者批判组织学习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学习。虽然学习可以普遍提高组织绩效,但是有时,这种组织学习会因为一些缺乏远见的学习方式而很难产生正面影响。其中之一就是忽视长远的利益(Levinthal and March, 1993)。在组织学习的过程中,忽视长远利益,只重视短期效益是很普遍的。这种学习的结果是会导致企业长远的生存受到威胁。另一种形式则是忽视错误(Levinthal and March, 1993),也就是说人们往往容易忽视我们可以从失败中获得的经验教训,显然从成功中获得的经验往往更被重视。由于以上这两种缺乏远见的学习方式,组织往往容易忽视长远的效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保证始终如一地在市场环境下生存。有时在短期内利于我们生存的战略不一定就会保证我们长期的成功。因此,有时即使组织学习在短期内有利于我们组织绩效的提高,这也不代表组织学习可以确保在长远的未来提高我们的组织绩效。另一方面,有时学习可能会给我们提供迷惑的信息。在组织学习的过程中,随着由学习而带来的不断的成功,自信会快速增长。当人们误认为这种过去经验性的成功预示着未来成功的时候,这种自信会过度膨胀。在这种情况下,失败的风险则很可能会被低估。因此,有些时候组织学习不但无法提高组织的绩效,反而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在现代管理中,组织学习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论题之一。本文中我们探讨了组织学习的定义以及它在商业管理中的应用。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证明组织学习对于组织绩效是有正面的影响的。尽管组织学习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从本文来看组织学习还是对组织绩效的两方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即企业市场绩效和人力资源绩效。这些影响是分别通过组织学习对创新、效力以及对员工内在的激励的影响来实现的。在如今动态的环境下,组织学习已成为了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参考文献:

  [1]谢洪明、韩子天。组织学习与绩效的关系:创新是中介变量吗?——珠三角地区企业的实证研究及其启示[J]. 科研管理,vol. 26, No. 5, September, 2005

  [2]Argyris, C. and Schon, D. A. 1978,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A theory of action perspective, Addison-Wesley, U.S.A……

  [3]Argyris, C. and Schon, D. A. 1996,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II: Theory, Method, and Practice, Addison-Wesley, U.S.A……

  [4]Davis, D. and Daley, B.J. 2008,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and its dimensions as key factors in firm’s performance‘,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vol.11, no. 1, pp. 51-66.

  [5]Deci, L.E. 1975, Intrinsic Motivation, Plenum, New York.

  [6]Denton, J. 1998, Organisational Learning and Effectiveness, Routledge, U.K……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