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上市银行高管薪酬五大怪现状
来源:投资者报  发布日期:2012-3-7

  上市银行高管薪酬一直都是市场争议的焦点。

  2009年初,财政部在下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表示,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的税前年薪应参照《办法》上限为280万元。但随着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08年财务报告,该《办法》一直也未正式实施。

  高管薪酬高低本身并非关键,关键是薪酬是否与业绩密切挂钩,是否带来了正确的激励机制。《投资者报》所列出的2008年上市银行高管薪酬五大怪状,也绝不仅仅是猎奇,在这背后,隐藏的是不同银行的经营理念差异、金融企业与政府监管的博弈。

  或许华夏银行高管会羡慕中信银行,他们去年每人只拿到了86万元,不足中信银行高管人均年薪的1/4;而让人惊讶的是,民生银行的监事会主席年薪高达590万元,而建设银行的一名职工监事一年才领取了2000元钱的津贴;深发展的独立董事米高奥汉仑去年拿了106万元的年薪,南京银行的颜延只领了4万元,更有4家银行的7位独立董事一整年分文未取;民生银行的董事长2008年年薪是1137万元,董事会秘书的年薪也达到590万元,南京银行的董事长、行长的年薪不过128万。

  怪状一:银行高收入低业绩

  尽管民生银行的高管年薪总额在全部上市银行中遥遥领先,达到8543万元,但人均年薪要数中信银行最让同行羡慕。

  统计显示,中信银行2008年发放的高管报酬总额为4936万元,剔除监事、独立董事以及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非执行董事外,公司11名高管一共领取了3978万元的薪酬,平均每人362万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的高管们在2008年每人只拿到了约86万元的年薪,还不到中信银行同行们所领年薪的1/4.

  以规模而言,中信银行尚难与四大国有上市银行相提并论,与招商银行也有非常大的差距,在14家上市银行中排在第六位;而盈利能力,若以收入净利率为衡量标准,中信银行较3家上市城商行相去甚远,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竞争对手相比也逊色不少,在上市银行中排在第10位。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551万元的年薪或许不算很高,但他给董事会秘书也发了207万元,甚至给职工监事的年薪也超过百万。团队的整体高薪理应带来更优的绩效表现,但至少从现在看还没能体现出来。

  怪状二:民生"寄居蟹"最肥

  监事是谁?独立董事是谁?在多数人看来,以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现状,他们仍然只是上市公司的花瓶而已。一直以来,监事和独立董事的监督职能没有得到强化,独立性的丧失让他们似乎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寄居蟹"。 但是,寄居蟹也有肥瘦之分。民生银行,8名监事的人均年度津贴达到惊人的215万元,这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三大国有商行的董事长年薪都要高出很多。所以,民生银行成为监事人均津贴最高的上市银行,浦发银行排在第二位,但要比民生银行低了41%.

  而南京银行7名监事的人均年度津贴只有25万元,不到民生银行的1/8.

  独立董事的薪酬差别同样很明显,深发展A的4名独立董事,2008年人均报酬超过80万元,同样是独立董事,南京银行的4位同行去年每人只拿到了7万元,还不到深发展A的1/11.

  怪状三:董事长年薪不及董秘

  董事会秘书,虽然冠以"秘书"二字,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秘书,其职责也绝不仅仅是收发传真、整理文件,在现在企业中,董事会秘书担任着极其重要的职能,主要包括筹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信息披露、接待来访等各项董事会日常事务性工作。但是,董秘毕竟没有经营决策权,所以,如果董秘年薪超过一家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的年薪,那也一定值得惊讶。

  14家上市银行中,2008年收入最高的董秘是民生银行的毛晓峰,年薪590万元;最低的是中国银行的张秉训,年薪也达到81.6万元。14位董事会秘书的平均年薪高达194万元,如果剔除浦发银行等6家银行的董秘同时兼任高管职务,其他8位董秘的平均年薪也有151万元之多。

  而工商银行的姜建清董事长、建设银行的郭树清董事长以及中国银行的肖钢董事长,2008年的年薪分别只有161万、157万和151万元。

  怪状四:高薪监事会主席显赫经历

  如果了解到14家上市银行的监事会主席每人能领到184万元,把这样一个职位定义为上市银行的肥差估计不会有人提出异议。

  一个让人担心的猜测是,一些上市银行聘请的监事会主席可能只是利用他们曾经的官员身份,通过广泛的人脉关系疏通监管层,减少违规风险。这就让监事会进一步失去了监督董事会的应有职能。

  比如,民生银行的监事会主席乔志敏,去年年薪590万元,原为银监会财会部主任,还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司副司长等监管职务。

  再如华夏银行监事会主席成燕红,去年年薪211万元,曾任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北京市委金融工委书记、北京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等官职。

  怪状五:小银行发钱多

  从规模看,14家上市银行中最小的是南京银行,去年的营业收入只有32亿元,只有工商银行的1%,但从高管薪酬总额看,南京银行去年的高管薪酬总额也达到1287万元,是工商银行的75%.

  从对比可以看出,小银行的高管薪酬支出压力实际上要远高于大型银行,这从高管薪酬占银行收入的比重也可以看出来。

  2008年高管薪酬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的银行是宁波银行,达到0.59%,其次为南京银行,为0.3%,在第三、第五的分别是深发展A和北京银行。

  由此可见,由于行业薪酬总体偏高,规模小的银行也无法将薪酬与规模挂钩,于是出现小银行薪酬占营业收入比重排名靠前的状况。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