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58集团联合腾讯发布95后求职报告 兴趣爱好成求职关注点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2-7

  近日,58集团联合腾讯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基层求职者行为特征研究》,该报告对95后新生代求职者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从求职者年龄趋势来看,90后已成为求职主体,90后中的95后求职人群占总体求职人群的32%,成为求职市场的中流砥柱。“兴趣爱好”成为95后求职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并且关注城市逐渐从一线城市延伸到了二三线城市。

  95后求职行为与租房、美妆、拼车/顺风车以及职业培训需求紧密相关,其中期望工资越高的人群,关注整形整容和美发护发的消费特征越明显。95后所有学历群体对职业培训的需求都相对较高,高中及以下和中专群体更关注基本技能教育,包括IT技能、驾驶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对于大专及以上学历人群则更关注公务员、考研/自考等教育培训。

  95后成为劳动力求职市场的中流砥柱 求职追逐“兴趣爱好”

  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95后求职人群占到总求职人群的32%,已成为劳动力求职市场的中流砥柱,这些95后平均年龄在18-22岁之间。值得关注的是,95后求职考虑的主要因素除了薪资和职业发展外,更愿意为了兴趣爱好而工作。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薪资是95后求职考虑的首要因素,其次是职业发展、兴趣爱好和包吃住等条件。相比于其他年龄段求职者,95后求职者对薪资的考虑重要性比重相对降低,兴趣爱好和工作内容的考虑重要性比重较高。

  58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究其原因不难发现,1995年以后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显现,GDP高速增长,尤其是在95后的青少年时代,正赶上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阶段。在劳动力市场上,95后新生代求职者,与70后、80后求职者,在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就业形态和报酬要求上都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也出现了相比于薪资、福利等物质待遇,他们在求职过程中,更看重的是情绪释放、自我表达和精神自由等特征。

  二三线城市对95后职场人吸引力上升 占比达41.3%

  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从95后求职者求职意向城市的层级来看,一线城市对95后的吸引力降低,二三线城市对95后吸引力上升,占比达到41.3%,高于其他年龄段求职人群。近年来,随着中国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增速趋势放缓,一线城市对于就业的吸纳能力有所下降。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人力、财力、物力的合理化调配和投入,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突飞猛进,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大幅上升。另外,部分产业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也带来了就业机会。因而,95后求职者出现了求职目标从一线城市转移到二三线城市的明显趋势。

  腾讯社交数据显示,有16%的95后求职人群外出离省打工,95后劳动力输出大省前5名为安徽省、四川省、河南省、江西省和湖南省,其中江西省相对输出更多的95后劳动力。95后中基层求职者中,来自甘肃、江西、安徽、广西、湖南、贵州、河南、青海、湖北、山西的人最奔波,外出离省打工的人占比超过20%。

  此外,从热门行业来看,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相对于司机/交通服务、物流/仓储和家政保洁/安保,95后更倾向于选择淘宝职位、促销/导购和美容/美发行业。看来,“互联网+”浪潮下所引发的电子商务热,O2O服务业的迅猛发展,让乐于拥抱变化的95后迅速抓住了职业契机。

  目前来看,在58集团等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的带动下,不少中基层求职者已经成功掌握了电商知识、就业培训技能、获取了扶贫服务体系红利,并成功在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寻找到了合适的职业机会和自我定位。未来,58集团将继续深入洞察95后求职者的切实需求,将信息流用最简单的方式汇合,利用大数据平台,为95后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挖掘更符合兴趣爱好、更符合城市发展情况的就业机会。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