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民营企业招工困境:人才去哪了?
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18-4-16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见习记者 严远丹 摄影 何青)200余家企业提供超过7000个岗位,近4000人入场求职,约三成求职者与企业达成求职意向……4月14日,湖南省民营企业大型人才交流会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高桥大市场、步步高集团、世邦通信、雅城新材等200余家湖南知名民营企业进驻招聘会,提供零售、计算机软件、外贸营销、机械设计、建筑施工、财务会计、行政文员等7000余个岗位,行业覆盖商贸物流、软件通信、机械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房产、文化传媒等。

  然而,根据这次招聘会的数据,民营企业人力资源市场供需都有增长,但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比率仍大于1,民营企业招工用工紧张。

  求人倍率最高3:1民营企业招工难

  红网时刻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走访时发现,提供的7000多个岗位中,销售岗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据湖南人才市场负责人汤良兴介绍,销售岗位的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比率(即求人倍率)已经高达3:1,这意味着平均每三个销售岗位争抢一名求职者。

  湖南高桥大市场招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提供了十个岗位,人数不限定,却暂时连一份简历都没收到。在她看来,作为大型综合性批发市场,他们公司提供的岗位与求职者的专业匹配度不高,而现在的90后大多很看重自身的上升空间与自我价值的实现。

  “民营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中南大学的洪老师带着儿子来到湖南人才市场,她这次过来既是陪儿子应聘,也是为了了解社会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她在现场询问了部分招聘企业,发现有些企业在“五险一金”方面不完善,有三、四家公司在回答是否给员工缴纳社保时,说法含糊其辞。“根据长沙的9·23楼市调控政策,外来人口在长沙没有社保,很可能就没有买房资格。”洪老师说,有的企业认为要等员工在公司稳定下来,再去给员工买社保,但实际上逻辑反了,“应该是先给员工提供稳定保障,才可能让员工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下去。”

  除了稳定保障,企业内部的培训机制是否完善,也是求职者对招聘单位的考量因素之一。去年本科毕业的求职者刘畅对记者说,他认为与国企相比,民营企业内部的培训机制不完善。

  然而,中国平安集团湖南分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邓雅云,对此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据她介绍,他们企业内部会定期给员工培训,“新员工都有人带,有人教,有人辅导。”在邓雅云看来,民营企业人员流动大,招工难,与求职者本身也有关系。她以销售工作为例,告诉记者,做销售必须要有服务意识,要能静下来充分听取客户的诉求,然而很多年轻人都太急功近利,恨不得三言两语就把产品销售出去,这样肯定出不了业绩,因此,这些年轻人会认为在民营企业做销售很难。

  求职者:最看重上升空间

  记者在招聘会随机采访了10名求职者,发现年轻人在职业生涯方面,最看重的是上升空间。

  湖南大学硕士毕业的罗先生是一名85后,已在国企工作5年以上。他是一名结构工程师,拥有工程师证、一级建造师证与二级结构工程师证等多个职业资格证书。但他认为在国企还是安逸了点,决定去外面寻找更好更大的平台,做更具挑战、上升空间更大的工作。他这次来到湖南民营企业大型人才交流会,目标是寻找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地产企业的工作,进入地产行业。

  从美国回来的唐女士,这次来到人才市场,想找一份服务行业的工作。她毕业后在美国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工作了三年以上,英语口语水平非常不错。此次求职,她希望能在新的单位能发挥自己的英语特长,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年轻人越来越越看重自身在企业的发展,这一现象得到了人力专家的肯定。中国人民大学硕士、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邱智军此次应邀来到人才市场,给求职者们做免费的一对一指导。“年轻人要多学习多沉淀。”在邱智军看来,对于年轻人来说,工作的平台、企业的培训机制与自身的发展方向是最重要的。

  专家:搭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信息沟通桥梁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邱智军认为,人力资源市场上,用人单位招工压力大,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部分求职者心思没有沉淀下来,不了解自己,没有给自己正确定位,频繁跳槽;二是求职者与招人单位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人,而符合企业招聘条件的人却没看到相应企业的招聘信息。因此,搭建双方信息沟通桥梁很重要。

  事实上,政府层面也一直致力于搭建这样的桥梁。由湖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主管负责的湖南人才市场,今年春节以来,已经举办了16场招聘会(不含单独的企业专场)。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以 “春风行动”“第五届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春季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018年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等活动为契机,以大学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返乡人才为重点,通过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新媒体等渠道,大力搭建就业平台,把岗位送到了乡村、社区、广场,送到求职者手中,推动劳动者就业、创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

  根据湖南省人才市场做出的《湖南省2018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动态与分析》,在各性质用人单位需求比重方面,民营企业提供空缺岗位为68.67万个,占需求比重为88.46%。但是较去年同期(89.19%)下降了0.73个百分点。

  “求职者一定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并且充分寻找、利用各种渠道去了解相关招聘信息。”邱智军这样告诫前来咨询的求职者。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