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山东二季度薪资报告:青岛月薪5934元列全省第一
来源:鲁网  发布日期:2018-7-27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铭芳)26日,鲁网记者获悉山东本土网络招聘平台——齐鲁人才网在近日公布了《山东省第二季度薪资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我省共有12个市的平均月薪破5000元,青岛列全省第一,济南,潍坊分列第二、第三。

  7成地市薪资破5K,德州成“黑马”涨薪全省第一

  以上是山东省各地市一、二季度平均薪资分布及涨幅(备注:因莱芜样本过少,此排名不做统计)。从第二季度的薪资分布来看,有12个地市的平均薪资破5000,青岛以5934元的岗位薪资位列全省第一;济南排名第二,岗位薪资为5830元;潍坊以5568元位列第三位,与排名第二位的济南仅差262元。

  从薪资涨幅来看,第二季度较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德州薪资涨幅最大,比第一季度上涨520元,以5513元的平均薪资,一举跃进全省第六; 青岛、烟台分别以460元、350元的涨幅位列第二、三位;潍坊、滨州涨幅均在百位以下;其他地市之间差距不大,涨幅均在100-300之间。

  随着“一圈一带”战略推进,德州利用独特的交通、区位等优势吸引了中关村海淀园科技城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先后签约落地。重点发展以软件信息、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为主导的产城一体化高新技术产业新区,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另外,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形成了“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总体格局,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多点突破,以此带动全省经济的协同发展。

  3-5K薪资占主导, 5-7K薪酬区间占比二季度提升明显

  以上是2018年山东省第一、二季度岗位职工薪资分布占比,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同薪资区间的人数占比及涨幅变化。从第二季度的分布来看,3-5K月薪占主导,占所有薪资区间人数的46.7%;其次为5-7K,占比为31.2%。从一、二季度的对比来看,0-3K、3-5K、9-11K薪资区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0-3K下降幅度最大,较第一季度下滑3.53%;5-7K区间有了大幅度上调,涨幅4.1%。另外,在月薪在11K+区间也有不小的变化,由第一季度的1.6%,上涨至3.7%,增长了一倍。随着薪资水平的提高,未来山东职工薪资也逐渐向“高薪”区间倾斜。

  高薪行业中互联网行业独占4成,信托/担保/拍卖/典当最有“钱”途

  以上是山东省第二季度岗位薪资按行业排行TOP10。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薪资最高,达8145元,也是唯一破8K的行业,与排名第二的投资行业相差533元。在“高薪”行业分布中,以网络游戏、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独占4成。目前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的“高精尖”行业将成为优先发展对象,追求高薪的求职者不妨关注一下此行业。

  保险精算/研发/培训“最赚钱”,岗位薪资破25K

  以上是山东省第二季度岗位薪资排行TOP10。从排名来看,保险精算/研发/培训岗位薪资最高,也是唯一破25K的岗位,以近6000元的优势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位的油漆/涂料研发岗位;CEO/总裁/总经理以15002元的岗位薪资位列第三;其他岗位均在1万以上,薪资差距不大。从岗位性质来看,排名前十的岗位多为管理岗及技术岗,此类岗位就业“门槛”高,对工作经验以及学历等硬件条件要求较高,并不是普通人可以胜任的。

  “360行,行行出状元”,“高薪”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求职者来说还应注重自身素质及技能的提升,当资历积累到一定量之后,职业生涯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求职者在择业时,应深刻了解行业就业市场情况,明确自身的求职定位,切勿盲目跟风,影响自己的主观判断。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