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人才视点
 
 
合肥启动社会工作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发布日期:2021-3-8

  2月25日下午,合肥市民政局举行合肥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肥市社会工作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社会工作人才是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合肥市聚焦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服务载体建设和社会效能发挥,不断探索具有合肥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社会工作事业成效显著。合肥市成为首批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研修基地”,包河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地区”,巢湖市、庐阳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南园社区等5个社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截至目前,合肥市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达5769人,登记并正常运转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16家,社会工作行业组织27家。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上日程。“扩大开放教育”也是2021年市政府的135项重点推进工作之一。合肥市民政局应势而谋,与安徽开放大学、合肥市社区治理学院、合肥市广播电视大学进行充分酝酿和多次磋商,拟于近期创新性开展基层治理类、乡村振兴类、志愿服务类社会工作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农村社工人才培养力度,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乡村振兴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助力打通国家兜底性民生保障政策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最后一米”。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落实。四家单位要依据分工,携手抓好相关工作落地实施,尤其是春季招生、学院挂牌、开班仪式等重点工作。二是抓质量。以教学质量为根本,做好社区治理学院抓课程设计优化、师资队伍管理等工作,合肥市电大抓好线上、线下教学教务管理工作。三是抓应用。结合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治理实际需要,着力推动人才使用。如结合农村乡镇社工站,探索社会工作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结合文明实践所(站)探索星级优秀志愿者助力文明文化服务,结合小区活动中心探索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助力小区治理和民生救助服务等。

  许珊珊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