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人才视点
 
 
赋能智能建造师人才培育,“硬核”支撑大国工匠崛起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1-4-22

  央广网4月20日消息(记者 张道慧)提高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开展智能建造师专业技术等级培训考试。构建良好教育体系,提高智能建造及配套产业管理精细化和信息集成化水平,培育大国工匠。为提高工程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聚势赋能。

  近日,关于职业教育的高层之声备受社会关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推广大青年打开通往职业道路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专业技术、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从建造到“智造”,建筑业迎来发展“新风口”。各地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的应用,加快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质效提升,延伸智能建造产业链,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快转变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大力推行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提升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紧跟时代步伐,河北省也将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做优做强建筑企业,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中小型企业进行优势资源整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拓宽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上升通道,促进行业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助推职业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采用智能建造专业技术,建立市场良好监管机制,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

  2020年7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目的是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按照住建部提出的战略规划,这个过程大概持续15年时间,国家发展战略的时间节点非常紧迫,形成了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大批建筑行业内的大型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咨询企业等都设立了智能建造技术部门,积极推进智能化与建筑产业资源的优化整合,培育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全面推进智能建造专业技术提供坚实的支撑。

  目前,我国建筑业主要依赖资源要素投入、大规模投资拉动发展,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生产方式粗放、劳动效率不高、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建造方式受到较大冲击,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通过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智能建造能有效发挥信息共享和集成优势,促进装配式建筑各专业、各环节、各参与方协同工作,实现设计、生产、装配全过程的信息集成与共享。

  到202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产业基础、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建筑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能源资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大幅下降,环境保护效应显著。推动形成一批智能建造龙头企业,引领并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到203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智能建造市场潜力大,专业人才需求旺盛。2016年《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具体指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到2025年,比例将达到50%以上。在党中央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各地方政府持续聚焦建筑工业化和“新基建”背景下的新型建造方式,整合各方资源,为推进智能建造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提质增效创效提供新思路、指明新方向。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高精尖人才培养,积极培育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支持建筑企业引进高技能专业人才,拓宽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促进行业发展。

  ——发挥协同作用,助推互利共赢,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依托资源、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构建“硬核”育人体系,推动人才生成“加速度”

  深化产教融合,以职业教育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已是趋势所向。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十三个国家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职教发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推进工程建造技术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理论与技能水平,建立智能建造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决定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智能建造师专业技术等级培训考试,其中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考前培训工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负责考试和考前培训的评价监督工作。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建研院”)成立于1953年,原隶属于建设部,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建研院始终把服务公益事业、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作为己任,面向全国建设事业,以建筑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为主,致力于解决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负责编制与管理我国主要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部分建筑工程技术标准的归口单位。2020年8月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复函批准,同意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同有关单位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这是我国在城乡建设领域首次获得筹建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2006年,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认证中心作为中国建研院开展认证工作的实体,依托在院已有的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十余个国家(部)级中心的资源支持下,对外开展认证业务。

  智能建造师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融合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管理、机械自动化等发展而成的,工程建造+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新型高度融合型人才,是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智慧工地等智能智慧建设项目的建设者和实施者。

  智能建造师是指能够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智能测绘、智能设计、智能施工和智能运维管理;能胜任传统和智能化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信息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同时能胜任一般土木工程项目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设施与防灾、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是具有创新能力和领导意识的社会栋梁与行业高端人才。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在未来的传统建筑行业以及新型BIM建模技术、装配式建筑、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工程建设行业和模式中,智能建造师将会成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促进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紧跟人才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落实改革新举措,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加强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快速成长。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推进产教融合、培养符合当今发展需求的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才,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完善职业教育培养机制,深入挖掘智能建造技术核心,促进产学研融合,促使新鲜血液流入新型建筑业,助推智能建筑业发展。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