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凤凰新闻专访:全景求是,一群给大厂做背景调查的人
来源:HR老油条  发布日期:2021-4-30

  虽然通过伪造工作履历“骗来”的劳动合同无效,但造假往往不会给求职者带来开除以外的其他处罚,甚至不会影响他们找下一份工作;企业却要承担无法估量、因而也无法索偿的损失。

  2018年,某国内著名二手车交易网站一员工因欠大量网贷无法偿还,选择了跳楼轻生。公司为此支付了一笔巨额赔偿金。随后,这家公司征得全体员工授权,展开了背调筛查。结果显示,在38000名员工中,2000多人存在欠债不还的问题,部分还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中;400多人有不良记录。  

■ 2015年3月17日,杭州和平会展中心,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应聘者络绎不绝。浙江日报/图


  调查员的一天是在电话旁度过的。

  “您好,我是背调公司的调查员,想跟您了解一下……”李珂昕一般这样开场,她的声音礼貌而温和。

  “不需要。”电话那头经常冒出这三个字,或者直接挂掉。调查员的号码被标注为推销、骚扰甚或诈骗,使得类似场景在李珂昕的工作中反复上演。她已习惯被误会、被拒绝,调查不顺是常见情况。一天上午,打出的20个电话只接通了4个。看着案头厚厚一摞有待完成的候选人报告,她差点崩溃。

  李珂昕曾在一家猎头公司实习,从而接触到背景调查。猎头为企业招贤纳才,成功后获得佣金,基于此目的所做的背景调查,有时难免替简历修饰一番。猎头为简历润色,而背调员则是除掉滤镜的人。“第三方做的背景调查,更真实和客观吧。”怀着这样的认知,2020年毕业后,李珂昕转行成为一名调查员。

  调查员是一份劳动密集型工作。通过正规渠道,他们可以查证候选人的身份户籍、学位学历、不良记录、诉讼记录、专业资格等信息。工作履历、工作表现、深度能力则要向候选人提供的证明人、自找证明人、人力资源圈打听,必要时上门拜访。最后,将调查内容整理成报告。

  开启背景调查之前,先要获得被调查者的授权,并请被调查者提供上级、同级和下级等证明人。私自做背景调查可能侵犯公民隐私权,还可能触及刑法,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

  调查流程有详细的服务标准协议来规范,有时显得机械,仿佛只需要按照一张话术的思维导图来操作,比如问证明人“候选人是否在职”,答案“是”则触发提问“是否已提交离职申请”。问题经过精细设计,尽可能将候选人的情况量化。

 
[1] [2] [3] [4] [5] [6]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