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凤凰新闻专访:全景求是,一群给大厂做背景调查的人
来源:HR老油条  发布日期:2021-4-30

  高级职位候选人造假,往往意味着更周密的布局。有一位造假者让李爽印象深刻。

  前期,调查员花了大概两周时间,给每一段履历的证明人打电话都没发现问题。调查进入尾声,轮到联系“上级证明人”时,电话里传来一句“饺子都下锅了,你还不来。”的背景声。尽管音量微弱,但引起了调查员的怀疑——作为该级别的大公司高管,下午三四点却在煮饺子?

  调查员重新核对了几个证明人的身份,做了推演,再经多方核验,最后找到了实锤证据——那位“煮饺子”的证明人原来是候选人母亲。他用假身份求职,为了圆谎,串通身边的亲朋,并精心设计了证词相互印证。

  这件事还没完。造假被揭穿后,候选人又尝试贿赂调查员。最终,他的调查报告被判定为红灯。  

■ 2020年10月10日,深圳会展中心,2020第十届海归人才招聘会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举行。视觉中国/图


  企业招的人多,人事不会一本一本翻报告,而是直接看“灯”。红灯代表严重造假。黄灯和蓝灯次之,代表不良记录、商业利益冲突、学历造假、信用问题、简历等信息与真实情况有差别,只是程度不同。绿灯最优,说明候选人几乎没问题。看到亮红灯的报告,除非企业有自己的特殊考虑,不然一般直接淘汰掉。

  每个企业的判灯模型差别较大。某头部互联网公司认为,有犯罪前科或不良记录的候选人,如果在面试时主动提出,而本人又足够优秀的话,还是可以录用;另一家却规定,只要有犯罪前科或不良记录,概不录用。还有一家独角兽企业招聘程序员,完全不看重这些,只要候选人技术好、工作经历真实就成。

  某国营地产公司一个营销副总裁,年薪(税前)本来只有200万元,却在简历上写“年薪(税后)500万元”。差别如此之大,调查员认为该判红灯。当报告提交到委托调查的、也是该候选人将要跳槽的民营地产公司时,人力资源经理却表示,行业风气就这样,“我们确实也要给这么高的报酬。”他们希望将红灯改为黄灯,但被拒绝。“薪资不匹配,红灯肯定是改不了的。这是道德底线。”李爽说。

  不同国家的企业,判灯标准也不一样。发达国家对背调认可度高,原则性很强。中国人情味太重,相对灵活。国内流行工作空档期的说法,离职后一个月出去玩、暂停工作是正常现象。企业一般认为简历与实际工作时间出入在两个月,亮黄灯即可。但日本企业连两天的出入都接受不了。他们觉得候选人隐瞒了两天的履历空档期,不在简历上写出来,是明显的撒谎以及不诚信行为,应该判红灯,且不给申诉的机会。

 
[1] [2] [3] [4] [5] [6]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