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智联招聘发布在线大数据报告 毕业生就业求大于供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9-5-29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高达834万,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4万,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国内求职竞争日趋激烈。5月28日,智联招聘根据春季招聘旺季的在线招聘大数据,结合88150名应届生的调研数据,立体化地呈现出今年应届生就业的景气度、就业心态及就业特征。2019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CIER指数)为1.41,略低于2018年的1.54。相当于每个大学生面对1.41个招聘人数需求,整体就业选择依然相对宽松。

  传统中介思路向顾问式服务转型

  数据显示,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景气度指数比去年同期高3.59,涨势迅猛。从供需两侧来看,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25%,求职人数下降了21%,中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招聘需求,但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群体,都对这一行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投递简历不积极。

  此外,教育培训、医药/生物工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都名列前茅,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有小幅同比下滑,源于这个行业需求人数同比下降了32%,投递人数同比下降了11%。在就业景气度最差的十个行业中,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跨领域经营、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等行业针对应届生的就业景气度较差。

  近年来,中介服务行业出于自身发展也十分渴求人才,这一行业现阶段招聘门槛不高,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接纳程度较高,今年该行业的企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25%。需求上涨的同时,在这个行业求职的大学生数量却在减少。

  智联招聘建议,作为招聘方应考虑如何优化雇佣关系来吸引人才的关注,该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职业发展速度快,但也急需从传统的中介思路向顾问式服务转型,为知识型人才提供更多的施展空间。

  互联网行业回归理性

  外包服务行业需求旺盛

  互联网行业连续几个季度就业景气度遇冷,在今年的大学生就业方面也不例外的同比下滑,景气度指数从去年的3.35降至今年的2.54,排名跌至第5位。目前,互联网行业依然被贴上高薪、福利好、文化开放的标签,依然是求职者的首选。

  此外,外包服务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持续释放工作机会,针对应届生而言,需求人数增长11%,求职人数增长4%,呈现出双向繁荣的态势。

  智联招聘建议,当前的外包服务市场中以信息技术为主,这类公司承接的项目种类丰富且实操机会多,是应届生快速积累经验的好平台,拥有信息技术、人力资源、财会等技能的毕业生不妨多关注这个行业的机会。

  民营、合资企业景气度走高

  国企较于去年需求略微下降

  报告称,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大学生就业景气度较高,其中,民营企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3%,投递人数略微下降。今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明显低于去年的是上市公司,景气度指数从0.78降为0.33;其次是国企,国企在需求人数下降19%的基础上,投递人数却增加了5%。

  整体来看,小微企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较高。其中,20~99人规模的企业景气度指数达到0.78,排在首位。

  生活成本较低,就业机会增多

  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受毕业生青睐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旧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44.18%,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说明在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等这些新一线城市中,生活成本相对较低,而就业机会不断释放,受到毕业生的青睐。

  同时,一线城市吸引力也在上升,30.63%的受访大学生期望在一线城市就业,占比高于去年,不管顶着多大的生存压力,一线城市依然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主要战场。结合实际签约的数据看,占比最高的也是新一线城市,占比35.17%,一线城市签约占比为32.14%,与期望结构一致。

  长江日报记者章鸽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