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学术沙龙 >>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取得新进展
来源:新华社稿件  发布日期:2008-3-26

  圆满完成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任务,首次发现8000万年前巨型似鸟恐龙化石并入选美国《时代》杂志2007年世界十大科学发现,建成奥运区域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作为我国“国家科技队”的中国科学院近来捷报频传。

  2008年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实施十周年。中科院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主动调整科技布局,前瞻部署创新项目,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知识创新工程带来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2007年11月26日,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球图像正式公布。这张来之不易的月图背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CCD立体相机、中科院空间中心研制的有效载荷数据处理系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地面数据接收站功不可没。不仅如此,“嫦娥一号”卫星的全部8种有效载荷均由中科院研制完成。

  从探月工程的有效载荷到北京奥运会的水下安保系统,从龙芯高性能通用处理器到高产小麦新品种,从纳米材料的安全性研究到感染与免疫分子基础研究,从大气污染预报预警系统到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知识创新工程三期以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随着知识创新工程不断向前推进,中科院支撑条件建设也取得了多项突破: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工程通过验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工程全面建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土建工程全部完成……大科学装置、文献情报系统、科研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知识创新工程,中科院造就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一流创新人才队伍。目前,中科院创新岗位聘任人员已达2.44万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38.1%,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24.5%,40岁及以下的人员占57.6%,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中科院还设立了“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发挥海内外优秀人才“强强联合”的团队作用,2007年组建并批准试运行16个团队,有103位海外成员参与工作。

  近年来,中科院用于研发活动的经费持续增长,2007年达到125.44亿元,比上年增长14.2%;中科院科技产出数量与质量持续快速提升,2007年申请专利4424项,其中发明专利占88.3%;2007年中科院在各学科影响因子前15%学术期刊上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总数比2006年增长13.6%。

  让每个研究所都成为该领域的“国家队”

  自主设置实验室、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等科技创新单元,制定5至1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持续开展战略研究的机制,建立对杰出人才破格聘用制度……正在此间举行的中科院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正式颁布。

  这是中科院在对主要发达国家国立科研机构和国内主要研究机构管理制度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的新趋势新要求,出台的一部研究所管理“基本法”。

  “研究所是中科院科技创新活动的基本组织单元,过去对不同类型研究所进行统一管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研究所的创新活力。”中科院战略规划局局长潘教峰说,“我们将探索不同类型研究所科研活动、经济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科技评价等的不同模式,制定分类管理体系,力争让每个研究所都成为该领域的‘国家队’。”

  以前沿探索为重心的大连化物所、依托大科学装置的高能物理所、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物理所、着力高技术创新的计算所……7个不同类型的研究所成为中科院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的“先锋”。

  为了进一步凝练提升重大科技创新目标、组织开展跨研究所跨学科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中科院还建设了空间科技、先进能源科技、人口健康与医药、生态与环境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各创新基地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组织全院科技创新队伍,建议和竞争承担国家各类重大科技任务,取得良好成效。

  据统计,中科院主持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共23项,占总数的54.8%;“973”项目19项,占总数的27.9%;“863”计划358个课题,占总数的14.0%;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6项,占总数的16.2%;国家科技支撑计划62个课题,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3项,国家条件平台建设项目11项,国家仪器创新研制专项2项。

  科技创新的“战鼓”再次擂响

  知识创新工程使中国科学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对紧迫的国家战略需求,科学家们深知任重而道远。

  “我们的重大科学原创性成果、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还比较少,系统科学认知能力、重大系统集成创新能力还比较弱。”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说。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抓住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和对长远发展起关键与先导作用的重要科技领域,依靠科技创新,建设我国可持续发展能源体系,加快实现我国由“世界工厂”向“创造强国”的跨越,有效突破水问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从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到逐步过渡到有效修复生态环境,推动医学模式由疾病治疗为主向预防、预测和个体先期干预为主的战略性转变,有效开发利用空间和海洋。

  中科院正在组织开展重点科技领域发展战略和路线图研究,对至2050年重点科技领域发展进行顶层设计,选定了18个重点研究领域,组织数百位优秀科技专家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加快构建矩阵式网格化组织管理模式,增强集中力量做大事的能力;加大人才凝聚与培养力度,吸引凝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和吸引紧缺人才和特需人才;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联合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公共技术支撑系统建设计划,继续支持大中型仪器的研制,鼓励研究所自主研制中小型科研装备……中科院工作会议上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再次擂响了科技创新的“战鼓”。

  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国科学院将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队”的作用,不断作出更多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