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人物访谈 >> 专家学者访谈
 
 
  伟创力Andy Li: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
来源:CNET   发布日期:2011-3-26

  面对市场调整,经济的转型,企业的CHRO也开始了招兵买马。虽说这个社会两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满地都是,但是要找到真正合适企业的人,也许没有一个CHRO认为这是简单并且容易的事情。没有百分百合适的企业,也没有百分百满意的员工。在人才市场供需双方的脚力下,也许我们可以看到职场中的“暗语”。就此我们采访了伟创力(亚洲)全球人才招募高级总监Andy Li先生。

  BNET:公司的业务性质是什么?公司2010财年的收入是多少?在中国设有工厂吗?

  Andy Li:伟创力总部位于新加坡(新加坡注册号:199002645H),是领先的电子制造服务(EMS)提供商,重点是为汽车、计算、消费类、工业、基础设施、医疗和移动OEM提供完整的设计、工程和制造服务。伟创力通过遍布4大洲30个国家的工厂网络,帮助客户设计、开发、运输电子产品并提供服务。这种全球性经营提供与核心电子制造和物流服务相结合、并与组件技术垂直集成的设计和工程解决方案,以期通过降低成本和缩短进市场时间而优化客户运营。

  仅在中国,我们就有15个制造厂址、3个研发中心、3个区域支持中心和1个销售办事处。截止3月31日的2010财年,我们的收入达到241亿美元。

  BNET:公司共有多少员工?他们的平均年龄是多少?员工的年平均流失率是多少?在企业社会环境责任榜单上,你们排名如何?

  Andy Li:我们在全球共有200,000名员工,其中90,000人在中国。中国员工的平均年龄是30岁,生产线操作工的平均年龄则是20岁出头。与竞争对手相比,伟创力的员工流失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例如,中国农历新年假期结束之后,98%的员工都返回伟创力珠海工业园区上班,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我们在企业社会环境责任排行榜上位列前茅。《财富》杂志一直将我们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企业”。我们的排名包括各种因素,其中包括人员管理和社会责任。2010年,伟创力上榜“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0个品牌”。被中国广东省政府授予”2010年广东省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还荣获中国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 -员工关爱奖。

  BNET:公司文化如何?

  Andy Li:我们为员工提供渐进的工作环境/文化,在此,随着事业发展、实现人生目标,他们能够学习并进一步提高自身。

  期中一些关键亮点有:我们投资一百万美元,升级中国所有工厂的住宿、餐饮和安全标准,以便为员工提供更有利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建立广泛的劳资关系计划,以打造积极的工作环境,从而培养团队工作、促进学习并鼓励开放式沟通。在中国实施促进团队建设并培育工作场所信任与尊重文化的“相互尊重”项目。定期举办员工沟通会,便于高层领导和员工之间进行对话。定期举办康乐、社会和社区服务活动,以提高员工的健康和福祉。建立旨在促进公司内部员工职业发展的职业提升计划,

  我们还承诺尊重员工的劳动权益和人权,同时不断改善其工作条件。

  BNET:公司如何回报员工?伟创力也为员工提供培训计划吗?

  Andy Li:伟创力建立了基于绩效的全面奖励计划,并且与普遍市场情况相符。我们培养奖励个人成就、并且多样性与社会责任并重的工作环境。

  伟创力还建立了许多学习和发展计划,让员工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出类拔萃。该计划包括:新兴领导计划、My FlexFactory、eCornell、伟创力大学(FlexU)、职业加速计划、管理实践、业务领导开发计划、一线领导计划、午餐与学习计划、领导成功加速计划以及新员工体验。

  BNET:公司如何鼓励职业发展和加速?

  Andy Li:我们独特的能力加速计划(CAP)提供全面深入的学习方案,将导师引导、在职和自定进度学习方法相结合。该计划由伟创力主题专家与著名教育机构和全球学习组织联合设计。

  CAP计划目前涉及三个关键核心制造学科:表面贴装技术(SMT)、塑料和测试工程。它还提供五个支持制造的关键职能学科:项目管理、工业工程、质量、项目管理和供应链管理。其它职能学科包括人力资源和业务拓展。该计划旨在加速能力发展并在这些领域打造众多高能力的专业人员、管理者和主题专家,这对于企业实现其业务目标至关重要。

  CAP计划已发展成为带有四个发展层次的学习金字塔架构——基本、中级、高级和专家级。这些发展层次让参与者通过阶段发展,按照可效仿的工作绩效,以及顺利完成计划,从而实现能力加速发展。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伟创力大学 (FlexU)平台包含1,600多个在线课程供员工在职期间选择参加。这些课程涵盖广泛的科目,包括技术、人员管理等诸多领域。公司还鼓励员工通过内部职业门户网站申请公司内部的职业发展机会。

  BNET:公司如何根据市场/行业水平来定员工的工资?

  Andy Li:我们的员工工资与市场平均水平持平,但是顶尖员工的工资则向较高水平看齐。我们的福利却超越了单纯的金钱——通过为员工提供结构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扎实的培训与发展计划,以及培育团队合作与协作精神的工作环境,我们在福利方面做得更为深入。

  BNET:公司如何衡量员工的绩效?采取哪些奖励或惩罚措施?

  Andy Li:伟创力拥有一个全面目标设定和绩效管理体系,它与个人的薪酬与职位调整紧密相连。每年4月新财年开始之际,所有员工都与其直接上级经理一起制定自己的目标,这些目标会在一年之中以及财年底进行审核,经理将对其下属进行绩效评价。员工工资根据其根据一年的绩效进行相应调整。我们没有任何惩罚措施,但是为员工提供奖励机制,鼓励其在工作中做得更好。

  BNET:在寻找有潜力的候选人时,主要注重哪些基本条件和特点?

  Andy Li:我们不断寻求各个领域的候选人,不仅是工程领域,还包括采购、供应链、运营、财务、人力资源等其它职能。从高中学历一直到博士学历的各级人才,都在我们搜寻之列。

  伟创力价值有助于界定我们寻找人才的特点,即:密切合作、充满激情地关注客户、周到快速有纪律地执行、坚定致力于持续改进,以及不懈的获胜动力。

  BNET: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自己在伟创力的职业发展路径吗?未来有哪些梦想和期待?

  Andy Li:我于2005年底加入伟创力担任人力资源经理,当时亚洲区有60,000名员工,全球收入是160亿美元。我们的战略从注重增长和细分领域转移到以客户/行业为导向。我的任务是搭建起一个有助于打造强大人才管道并支持业务增长的基础设施。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亚洲已有130,000员工,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我现状的角色是向亚洲区所有8个国家提供人力资源配置服务,还有招聘相关政策、流程、系统和工具等全球职责。

  未来,我的愿望是看到公司更加注重面向其雇员的品牌和价值主张,将人才管理概念延伸到各级员工身上。老话说: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这就要求我们从人力资本的角度来看待员工。拿玉来说,你买下它、打磨它、并珍藏它。人才也是一样的,你将他们招入企业,开发其能力,并保留他们——这就是最基本的人才管理战略。

  一路走来,我不仅获得个人成长,还见证伟创力利用其“卓越与创新”的企业文化,发展成一家更成熟、更完善的企业。我们的雇主品牌已在这些年取得长足发展,改变正是源于自身——这一切都令人鼓舞。

  ANDY LI简介:

  Andy在亚洲猎头领域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有机会历经上世纪90年代科技和金融的繁荣时期以及互联网泡沫的崩溃。由于人才依然是公司赖以生存或取得成功的挑战和关键因素,因此,从业以来,他一直为多个行业不同市场条件下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Andy现在是伟创力(亚洲)全球人才招募高级总监,负责提供公司在亚洲的招聘业务,并建立全球员工策略、流程、工具和平台。他于2005年加盟伟创力,当时公司只有60000名员工,随后,他建立起一个有效平台,到目前为止,招聘并保留了130000名员工。加入伟创力之前,他曾在包括罗盛咨询在内的多家公司担任猎头顾问。作为专业工程师,Andy在香港大东电报局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生在香港的Andy从孩提时代起就在英国生活了16年,直到完成正规教育。他在巴斯大学获得电子与通信学士学位,并在萨里大学获得科学硕士学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