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杭州首次发布毕业生就业报告 计算机专业还是“硬通货”
来源:每日商报  发布日期:2016-5-27

  商报讯 (张恩 张一持)  哪些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最受杭州青睐?杭州哪些行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大户?在杭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都去了哪些性质的单位?

  昨天,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联合发布杭州市2015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首次用大数据剖析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的情况和“门道”。

  虽然当前不少言论纷纷指向“毕业生就业难”,但杭州市近年的高校毕业生接收依旧稳中有升。2015年,杭州市共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6737人,同比增长9.38%。这反映了杭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创业带动就业成效增强,也更加具备人才吸引力。

  不仅如此,杭州市高学历毕业生接收量也在大幅上升。2015年,杭州市接收研究生学历人数8834人,同比增加17.47%。

  接收高校毕业生的专业、毕业院校与杭州市信息(智慧)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分专业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占比较高,印证了杭州“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杭州的国际化程度正在提升;分院校来看,在接收的在杭高校毕业生中,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最多;在接收的省外高校毕业生中,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的高校毕业生最多。这些院校的共同特点显示了杭州对于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迫切希望,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青睐渴求。

  那么,这些毕业生们最终去了哪里?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企业自然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主要渠道。《报告》显示,94.61%的高校毕业生最终被企业接收。而民营企业接收的人数也远高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接收的人数。

  虽然杭州市接收毕业生就业的情况良好,但依旧不可否认,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据人社部数据,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边是大学生找不到合适满意的工作,一边是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满意的人才。为此,杭州人才市场副主任张大飞建议高校毕业生“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提升自我、主动出击”。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