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石家庄求职者首份工作起薪约两千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褚珈岐  发布日期:2016-5-27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褚珈岐)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56万人,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再加上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被称为“最难就业季”。

  5月2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多方拓宽就业渠道,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石家庄:毕业生月薪资期望值不超过3000元

  据中新网的调查发现,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就业心态乐观,认为今年就业形势可以接受,期望月薪平均值低于5000元。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对石家庄应届毕业生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石家庄毕业生对于第一份工作的薪资期望值普遍在2000元左右,一般不超过3000元。

  毕业于石家庄某高校机电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田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石家庄元氏县,虽然实习期工资只有1800元,但小田表示,拿到这个数字在自己的预料范围之内,自己也完全可以接受。小田认为,今年的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竞争人数较多,很多同学都陷入了求职困境,自己也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份工作。小田说:“自己刚毕业能找到这个工作很不容易,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对这份工作也很满意。”

  据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场交流责任区于辉部长介绍,从石家庄范围来看,虽然不同单位、不同职业给出的应届毕业生的薪资待遇略有不同,但对于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说,薪资和福利待遇会相对完善,一般刚入职的应届毕业生工资会在2000元以上,甚至达到3000元,但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只有2000元左右。

  基础数学专业的小美毕业后在一家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刚工作时的起薪大概在2000元左右。她说:“我的心态很好,我觉得刚毕业的主要任务是锻炼自己,所以对于薪资没有太高的要求,所以我找工作就比较容易一些。当记者问及小美当时期望的薪资时,小美说:“我当时就没有什么期望的起薪,只要有一份工作让我锻炼自己我就很高兴了。”

  招聘行业人士支招:先就业再择业

  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市场交流责任区于辉部长说:“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起薪较高的两个岗位,一是技术,二是销售。”她说,对于销售岗位来说,虽然底薪只有2000元左右,但由于部分企业提成相对较高,所以有些能力较强的应届毕业生也能拿到几千元。技术岗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蓝领”,由于人才紧缺,专业性较强,所以技术岗位的毕业生所拿到的薪酬也相对较高。此外,于部长透露,做办公室文员或行政岗位的毕业生所拿到的薪酬一般不会超过2000元。

  于辉表示,受当前就业形势等因素的限制,大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在找工作时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好高骛远,可以适当降低自己的就业和薪资期望值。另外,于辉还建议,毕业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必完全讲求“专业对口”,应积极主动寻找机会,实现先就业再择业。

  另外,于辉提醒:求职者求职时尽量选择正规的招聘机构,比如省人才市场和市人才市场,避免一些黑中介的诱骗;二是建议求职者找到工作后仔细阅读劳动合同,及时对“无故解聘”等不合理条款提出异议;三是若有要求求职者实习期超过半年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以免损害自身利益。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