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深圳全职太太可享配偶生育保险待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6-7-27

  随着二胎生育高峰期的到来,生育保险也成为市民关注热点。二胎能否享受生育保险?全职太太如何用配偶的生育保险报销?如果公司倒闭了,怎么领取生育津贴?……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采访了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一胎二胎生育保险待遇一致

  不少市民关心二胎和一胎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是不是有差别?对此,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符合政策的二胎,享受的生育保险所有待遇和一胎是一致的。然而,对于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前已怀上二胎,尚未办理计生证明的,其产检的费用需本人现金支付,等到办理计划生育证明后再申请报销。

  目前我市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的报销标准是多少?记者了解到,产前检查部分,提供婴儿出生证明的一次性支付2000元,其余情况按本市规定的产前检查项目及费用标准进行审核报销,超过2000元部分不予支付;对于单胎顺产,报销标准为2700元;对于单胎难产,包含剖宫产的,报销标准为5200元;对于多胎分娩,则在相应分娩标准的基础上,每增加一胎增加1000元。

  生育津贴由单位统一申领

  我市自2015年3月起全面实施生育保险。参保人可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除了报销生育医疗费用,还包括生育津贴。生育津贴等同于产假工资吗?

  该负责人介绍,严格意义上来讲,生育津贴并不等同于产假工资。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都可以享受生育津贴。男职工在做相关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时也可以享受相应的生育津贴。不过,男性职工申请陪产假期间没有生育津贴。当然,职工也不可以同时享受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

  值得注意的是,生育津贴是由用人单位先支付给员工,然后再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当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时,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全职太太可享配偶生育保险待遇

  只要配偶正在参加生育保险且累计缴纳生育保险费用满12个月, 深圳的全职太太就可享受生育医疗待遇,即可以申请保险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但不享受生育津贴。

  该负责人提醒,如果该全职太太是非深户籍的,则需要提供失业登记证明。失业登记证明需要到失业前的就业地劳动部门开具。用人单位所出具的离职证明不能替代失业登记证明。如果是深圳户籍的,社保局可通过信息对接读取其失业登记的相关数据,不需要另外再提供失业登记证明。

  全职太太在享受配偶的生育保险待遇时,只能本人现金支付后再到社保机构申请报销。不能直接用参保人医保卡刷卡记账。市社保局提醒,请带齐相关材料到社保窗口申请一次性定额报销。已办理金融社保卡的职工请提供金融社保卡。相关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和相关医疗费用明细、票据记得加盖医院的公章。

  失业不能享受生育津贴

  如果失业了,能不能享受生育津贴呢?记者了解到,由于生育津贴是职工按照规定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逐月垫付后,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拨付给用人单位的,因此失业的员工在失业期间不能享受生育津贴。

  单位倒闭可向社保机构申领生育津贴

  那么如果单位倒闭了,职工的生育津贴怎么办呢?该负责人表示,职工按照规定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用人单位因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等客观原因或者无正当理由未垫付生育津贴的,职工本人可以在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结束1年内,向统筹地区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拨付生育津贴。

  证明职工直接申请拨付津贴的,除了准备原来应由公司申请时需提供的资料外,还需提供相关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协议或者用人单位的招录证明、用人单位未垫付生育津贴的证明材料。他提醒,因这种情况多会涉及劳动争议,职工需先申请劳动关系仲裁,解决劳动争议后,将裁决书一并提交以便申请。

  链 接

  全职妈妈报销材料

  ① 深圳市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申请表(职工在社会保险服务个人网页申请后打印);②享受待遇人员的身份证明;③社会保障卡(职工提供)④婴儿出生或者死亡证明(分娩的提供); ⑤相关医疗机构诊断证明;⑥ 相关医疗费用明细、票据;⑦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证明(产前检查及分娩的提供)。⑧配偶的身份证明;⑨配偶的社会保障卡;⑩结婚证

  非深户还需提供失业登记证明。(记者 庄瑞玉)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