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超八成大学生愿意进私企
来源:湖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6-8-26

  h记者施妍

  毕业季刚过,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开始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毕业生们适应得怎样?职场第一站,他们又有哪些期待或规划?

  上个月起,市人才开发办面向全市500名应届毕业生,发放《湖州市大学生就业调查问卷》,试图通过这份与毕业生“饭碗”相关的调查,了解他们的就业心态及就业观念。

  毕业生最期待中等薪酬三千左右是常态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70%大学生对月薪(实际到手工资)的期望值在2200-3800元。其中,最集中的选择是月薪2600-3000元,占所有调查对象24%;其次是月薪3000-3400元,占20%。

  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期望值低于2200元的只占6%;还有24%的调查者,期望月薪高于3800元;超过5000元的占9%。

  由此看来,大部分学生期待中等薪酬,高薪期待者多于低薪期待者。

  调查结果还显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生,月薪期望值主要集中在四五千元,其中70%硕士研究生期望月薪至少能在5000元以上。

  超八成大学生希望选择私企或中小微企业

  90后求职,特别是刚刚走出校园的部分95后,常常被贴上“独立、个性”等标签,但从本次调查中的一些数据来看,大多数毕业生找工作,还是挺“靠谱”的。

  比如,95%大学生认为自己“不算是精英”,只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普通求职人员。

  选择职业取向时,85%大学生希望自己能到私企或中小微企业去锻炼。求职过程中,绝大部分大学生最看中的是薪酬、福利和个人发展空间。

  另外在找工作时,多数大学生最希望能“靠自己”。调查显示,超过60%学生选择通过招聘会或互联网方式求职,只有35%学生认为通过熟人、亲朋和家人等社会关系找工作,更适合自己。

  专家建议干好第一份工作很重要

  “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它意味着‘宝贵的工作经验积累和良好的职业规划实践’。”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办的李文华表示,此次调查是我市首次对高校毕业生开展择业方向与薪资待遇诸多方面的综合问卷调查,通过对毕业生就业观念与心态的调查分析,希望给初入职场或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一些科学客观的建议。

  李文华表示,大部分毕业生能积极接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这是好事,因为对毕业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了解社会、理解职场、适应职场和不断积累技能和经验。不把自己薪酬预期定得特别高,通过接受和传播正能量,让自己以更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

  有了良好的就业心态,即便第一份工作不尽如人意,毕业生也可以做到多查找自身原因、及时调整和转变观念,从而尽快适应职场社会需求,并通过多积累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扩充人脉资源、完善知识体系等方式,清晰地理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从而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比如,对财务岗位的毕业生来说,成为职场一员后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财务知识和财务技能。这个时候,如果能抽出业余时间去学习报考各类财务证书,那么在提升财务技能的同时,又可以为自己日后的发展提供硬保障。

  另外,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想必很多毕业生都很熟悉,在职场也一样。如果毕业生在目标不清晰的情况下,很随意地选择了第一份工作,走上岗位后又长期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缺少积极向上心态,就容易陷入择业和就业早衰的困境。

  因此,建议毕业生走入职场后,要踏踏实实干好第一份工作,尽快准确定位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从社会知识不大懂的学生,尽快转变为职场上能发挥更好作用的劳动者,为日后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作铺垫。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