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苏州发布2017年度重点紧缺人才目录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7-2-24

  什么样的岗位最紧缺?哪些行业的年薪更高?企业最看重哪些人才综合能力?2月22日,苏州人社部门正式发布《苏州市2017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详细解答了这些问题。今年的《目录》共涉及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领域,覆盖12个重点产业、近百个行业,收录209个紧缺岗位。而就在此前,《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实施细则》也正式出台,苏州计划每年认定资助一批,五年内资助10000名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为摸清紧缺人才“家底”,深入掌握苏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现状,增强地区人才引进、培养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苏州已经连续14年发布《重点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今年的《目录》主要包括了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岗位类型、专业要求、学历要求、相关工作年限要求、任职能力要求、岗位年薪以及紧缺指数等九部分内容。其中,紧缺指数共分“1-5”五个等级,5级为紧缺程度最高的急缺岗位,在209个岗位中,共有63个岗位的紧缺指数达到5级,属于急缺岗位,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软件和集成电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以及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12个重点行业均有涉及。

  调查显示,先进制造业中,紧缺高级专业技能人才最为紧俏。根据《苏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江苏省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实施方案》,苏州市明确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目标。“要摆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价值、低人力成本的产业标签,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更多装配维修、工艺创新和改进、工装设计、数控操作等各领域专技与技能人才的合理配置。”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现代服务业中,紧缺复合型人才与熟练型人才最为紧俏。目前,苏州市现代服务业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与苏州城市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服务业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尤其是基础性人才相对饱和、高级复合型人才与熟练型人才相对不足、关键人才比较紧缺。根据《苏州市服务业“十三五”规划》精神,引进与培养行业人才,特别是软件工程师、工业设计师、数据分析师、信息工程师等复合型人才与熟练型人才,打造良好的企业营商环境,成为苏州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关键所在。

  《目录》的发布,归根结底还要落实到加快产业紧缺人才集聚、打造更加开放包容人才发展环境的实践中去。据了解,本次《目录》编制将作为苏州实施紧缺人才“倍增工程”、落实“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的参考依据。按照《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申报对象本人专业与所在岗位要匹配,且专业符合当年度《苏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企业申报资质和申报对象学历在往年基础上有较大放宽,各县级市、区重点推荐的优秀中小微企业,以及满足要求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报。

  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评选采取积分认定制,建立薪酬、学历、贡献等“三位一体”评价体系,启动网上自评和认定系统。根据《细则》,在积分认定中,个人素质占30%权重、紧缺指数占30%权重、薪酬水平占40%权重。此外,拥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职务发明者均可以加分,综合以上标准,每年择优进行资助。同时,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将获颁“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证书,并根据积分分别获得6万元、9万元、12万元的薪酬补贴。同时,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受缴存时间限制,按缴存基数计算可贷额度,贷款额度可放宽至最高限额的2倍。其非户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待遇。 (盛峥)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