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离职潮涌现 互联网就业竞争更激烈
来源:金陵晚报  发布日期:2017-4-25

  2017年第一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CIER)受春节后职场人士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而招聘需求人数变动较小,因此CIER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出现了季节性回落,但是相比2016年同期还是略高的,可见,今年就业形势较去年还是有所好转。

  离职潮涌现就业竞争变激烈

  CIER指数是通过市场招聘需求人数除以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来得出的。智联招聘通过计算CIER指数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大于1时,说明岗位供大于求,就业竞争趋于缓和; 小于1时,岗位供不应求,就业竞争激烈。

  2017年第一季度就业景气度最好的仍然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然而CIER指数却由上季度的10.89下降为本季度的9.21。具体来看,与上一季度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求职申请人数变动幅度高出需求变动19个百分点,因此CIER指数有所下降。

  智联招聘分析认为,互联网行业员工在春节过后的离职流动性较大,跳槽者众多,离职潮的出现使得求职人数瞬间高过岗位供应数量。

  其他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保险、中介服务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业等,这些行业与上季度相比,排名变动较小。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的CIER指数排名进入前10名,就业景气程度较好。这是因为,2016年第二季度后,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房价上涨较快,2017年春节过后,再次引来新一轮“购房热”。

  二、三线城市用工需求增幅明显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互联网行业在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长了81%与100%,而一线城市相关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仅增长了28%。

  可以看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力量正逐渐在二、三线城市中崛起。

  这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引导,500强企业纷纷入驻二、三线城市,尤其是计算机软件、IT服务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作为重点引入行业,带动了用工需求的提高。一季度二、三线城市的网络游戏行业用工需求也大幅攀升,分别达到151%和336%。

  近年来,随着一些网络游戏厂商将其自身IP授权给多种影视娱乐业,网络游戏的相关周边市场也逐渐丰富起来,带动了用人需求。

  一季度金融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总量增长为17%,但分城市来看,不同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幅却表现出较大的差异。其中,三线城市金融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幅最高,为78%,远超平均水平;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用工需求分别为35%和30%;而一线城市同比仅增加了2%,处于较低水平。

  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领域在一季度招聘需求同比增长为51%。其中,二、三线用工需求同比增幅明显,分别增加了80%和103%。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由于房地产行业“限购政策”的影响,用工需求同比增幅相对较低,分别增加了18%和55%,行业经济的变动与就业形势变动较为同步。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