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郑州公布缺口较大十种岗位 体力工人排第一位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日期:2017-10-19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哪些岗位工作人员稀缺?昨日,郑州市公布郑州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三季度职业供求分析,其中,缺口较大的十大岗位显示,体力工人、推销展销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有很大缺口。

  25-34岁的求职者所占比重最大

  据了解,郑州市缺口较大的十大岗位依次为:体力工人、推销展销人员、治安保卫人员、餐厅服务员和厨工、机动车驾驶员、营业人员和收银员、其他工程技术人员、饭店服务人员、制版印刷人员、行政业务人员。

  分析显示,从供求统计数据上看,招聘岗位数和求职登记人数同比都有所减少,招聘求职热度有所下降。其中,用人单位需求人数方面,第三产业需求人数所占比重为67.94%,第二产业需求人数所占比重为26.29%,用人需求以第三产业为主,各产业需求人数占比基本稳定。

  从求职人员类别的分组情况看,就业转失业人员占总求职人数的50.41%,新成长失业青年占总求职人数的32.61%,新成长失业青年中有40.63%是应届高校毕业生。其中,男性求职者有47.80%,女性求职者有52.20%,女性求职者略多于男性求职者。

  从年龄分组的情况看,16-24岁的求职者所占比重为28.36%,25-34岁的求职者所占比重为63.81%,35岁以下的求职者是求职主体,25-34岁的求职者所占比重最大。

  就业观念转变“慢就业”成新求职现象

  第三季度,用人单位的员工相对较稳定,用人需求不大,而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慢就业”,也使得求职群体的择业期拉长,不在短时间集中出现。

  分析显示,求职仍旧以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的就业转失业人员为主。“慢就业”是近两年在就业群体中表现出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实现就业。

  郑州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慢就业”现象会影响当前的就业形势,求职群体“慢就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求职人数和达成意向人数下降,求职群体出现年龄增大的趋势,用人单位的“招工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据介绍,“慢就业”的出现,是求职群体对就业形势的一个反映,也是求职观念转变的一种体现。“慢就业”出现的背景是逐年增长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相对来说更追求自由和个性的年轻一代的适龄求职者。在“90后”和“95后”逐渐成为求职主力的时候,就业观念的转变也促成了“慢就业”的出现和发展。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