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90后”已超一线职工半壁江山 普工技工”类依然是大头
来源:东方网  作者:罗菁  发布日期:2019-3-18

  据《劳动报》报道,企业基层用工状况如何?昨日,今年“东方讲坛·职业生涯系列讲座”首场在沪举行,由58集团HRG企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周迎梅提供的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已超一线职工半壁江山,“普工技工”类依然是岗位大头。

  薪资供需出现拐点

  企业给出的薪水,与求职者的预期是否相符呢?从周迎梅提供的华东地区大数据报告中,记者看到,去年恰好是一个“拐点”。在整个2017年,该地区企业提供薪资的曲线均在求职者期望薪资之上,但在2018年1月、2月、3月,两根曲线已经基本重合,而在这之后至今,求职者的预期依然较高,但是企业的薪资却走出了“下坡路”。不过,周迎梅也强调,大数据在搜集过程中,并未将“面议”纳入其中。

  那么,什么是华东地区最有“钱程”的工作呢?大数据报告中指出,基层服务、高级管理、房产中介、金融银行证券、运动健身五类高居榜首。其中,基层服务类以月薪8258元位列第一。

  “90后”成一线职工主力

  企业基层用工究竟如何?大数据报告也勾勒出了一幅群像。在华东地区,64%的一线职工是男性,36%为女性。“90后”成为主力,占比超过半数为55%,“80后”紧随其后为25%,之后则为“70后”、“60后”和“00后”。

  一线基层职工的学历状况中,本科仅占1%,中专的比例最高为26%,高中24%,大专也有10%。对此,周迎梅表示,总体来看,一线职工的总体学历在逐年提升中。

  在这些职工中,“1至3年”的工作年限比例最高,为23%;其次为“3至5年”,达到20%,“1年以下”的也有7%。

  就期望薪资而言,“面议”比例最高,达到了41%,其次则为“5000元至8000元”、“3000元至5000元”和“8000元至12000元”。

  餐饮类需求最大

  一线职工的岗位分布中,“普工技工”依然是大头,而“餐饮”类位列第二,值得指出的是“司机交通服务”占比不低,而这与近年来快递物流、送餐外卖、快车司机等共享经济的崛起不无关系。

  而对企业而言,需求量最大的岗位则是“餐饮”,其次则为“人事行政后勤”、“客服”等。“美容美发”和“家政”也在热门岗位之中。

  传统互联网热度下降

  对高校学子而言,求职理念也在发生变化。大数据报告就显示,2018年的“大学生求职理想行业”和2017年相比,“新智造”为首的人工智能领域明显上升,“汽车”、“能源与化工”等也出现上涨。而在几年前还是热门的“互联网”、“IT和通信”、“金融”类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互联网”下降的比例位居榜首。

  对此,周迎梅指出,从岗位分析来看,传统互联网企业吸引力正在下降,而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结合而成的新兴领域明显异军突起。

  此外,民企成为大学生求职首选,占比从之前的“倒数”直接蹿升至第一,比例高达37.14%;国企则依然是大学生心中的热门,以35.23%的比例紧随其后;下降幅度较大的则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三资企业。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