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合肥发布人力资源白皮书 皖籍人才出现“回流”趋势
来源:安徽网  发布日期:2019-7-19

  7月18日,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次发布《合肥市人力资源发展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了解,去年近10万人才落户合肥,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皖籍人才开始回流,其中来自上海的最多。

  近十万人才落户合肥

  据悉,白皮书包含了合肥市人力资源状况、人力资源需求、人力资源培养等内容,比较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合肥市当前人力资源培养及需求情况。

  截至2018年底,合肥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584家,全年营业收入235.78亿元,连续六年保持70%以上的增长率。派遣、外包、人才寻访等新业务快速发展,行业全年实现就业和人才流动达到279.55万人次,人力资源服务业贡献比重占全省71%。

  白皮书显示,2018年,合肥市新增落户高校毕业生及技能人才95834人,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6家,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合肥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组织4152家重点企业,分赴省内外168所高校举办校园招聘会及人才新政推介会,提供就业岗位11.1万余个,服务大学生9万余人。

  一线城市人才“回流”

  这几年,合肥城市竞争力逐渐增强,人才不断涌入。白皮书对合肥2018年度人才流动及城市竞争力分析报告显示,人才流动特征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从上海、南京、北京等一线、新一线城市回流的人才比例正在加大。总体来看,合肥“养人之城”对人才的吸引力显著提升。

  从人才流入的大数据来看,在所有投递了合肥市范围内职位者当中,除了本市户籍人口以外,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上海、南京、北京,均为省外城市。其中省外人才中来自上海的人才占到了较高比例,有5.73%。从人才回流的具体数据抽样来看,从上海回流的大部分为皖籍人才,工作年限相对较长,为成熟型人才。

  此外,人才流入前15名城市中,除上海、北京、深圳以外,其他均为江浙城市。“这不仅体现出合肥市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其经济活力与潜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认同,也体现出一系列人才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实际效果。”合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才新政的不断落实完善,预计这一趋势未来会更加明显。

  学术科研行业易就业

  记者了解到,随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大量高端人才涌入,为科研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储备。

  白皮书显示,合肥市行业招聘效果较好的前几位均为科研及重工业行业,其中招聘效果最好的为学术/科研行业。

  不过,合肥人才竞争力优势虽然提升明显,潜力巨大,但仍需继续优化。“比如人才年薪与城市房价对比分析来看,较于南京、武汉,合肥的买房压力相对较低,但整体薪酬水平有待提高。”上述负责人透露,以城市平均薪酬为例,合肥相较于南京、武汉、长沙三市,平均薪酬最低。再如,合肥招聘需求排名第一的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比达17.74%,但平均薪酬只有6663元。“在热门的15类招聘职业中,有近一半的职业薪酬水平低于城市平均薪酬水平,说明合肥目前基础型岗位人才缺口仍然较大,岗位薪酬吸引力相对不高。”

  李良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碧琦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