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人才视点
 
 
山西“煤炭大县”借力“项目+人才”模式加速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30

  

山西“煤炭大县”借力“项目+人才”模式加速转型

          图为柳林县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和含钙矿物及固废资源清洁高效利用院士工作站。柳林县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11月29日电 (李勤 刘小红)记者29日从山西吕梁柳林县新闻办获悉,近年来,曾经的“煤炭大县”柳林在释放引育急需紧缺人才政策优势的同时,大力推广“项目+人才”模式,引进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高技能领军人才等加速当地转型发展。

  柳林县是全国优质主焦煤生产基地,煤炭、铝矾土、煤层气、石灰岩、钠盐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当前,正寻求转型发展的柳林,视“人才是第一资源”为理念,在加大招才引才力度、提升人才素质、优化人才工作机制方面发力,打造高效优质的人才创新创造生态环境,保障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柳林县瞄准转型发展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大力推广“项目+人才”模式,重点引进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高技能领军人才;加大对已建成的柳林县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和含钙矿物及固废资源清洁高效利用院士工作站宣传力度,全面释放柳林引育急需紧缺人才的政策优势。

  柳林县以“健康柳林”和“教育强县”为指针,以柳林籍本人在外地从事教育、卫生工作,其父母、配偶或配偶的父母在柳林工作或定居的在编在岗人员为引进对象,实施了教育、医疗卫生人才专项回引工程,助力“教育人才”和“医护人才”队伍建设。

  同时,柳林县注重盘活本土人才,在全力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方面,柳林县围绕农作物管理,龙头企业管理,核桃、玉米、谷子等农作物种植管理、畜牧养殖、防疫,餐饮健康理疗等专题,持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2020年累计开展专项培训17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7896人次。

  在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方面,柳林县借助合作办学、办医,带动全县教育医疗人才学习引进人才团队的经验技术,大力支持教育卫生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分别选派20名医护骨干到省外名校、名医院跟班学习;在实施“柳林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面,全面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质量,通过网络研修、跟岗学习、入校指导等形式,培养“家乡好教师”756人次。

  为了“摸清家底”,柳林县开展柳林在外人才摸底调查,掌握柳林在外人才资源,充实人才基本信息数据库。

  另外,柳林县官方将人才工作纳入县年度目标责任专项考核,通过科学设置人才政策落实、人才投入强度、人才数量结构、人才平台建设、人才发展环境等考核指标,压实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抓人才“第一资源”的政治责任。同时,柳林县打出政策组合拳对近年来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在外优秀本土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进行梳理与整合,编制了柳林人才政策清单,为人才工作提出完善、明晰的政策体系。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