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助力“金三银四”求职季,RGF发布谈薪指南《RGF薪酬观察2023:中国大陆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3-28

  日前,RGF专业人才招聘(RGF Professional Recruitment)全新发布了双语版《RGF薪酬观察2023:中国大陆篇》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的调查结果综合了RGF大中华区于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期间累积的约60万自有人才库的数据,针对于该市场的薪资区间、关键薪酬指数、热门职位以及技能需求等方面,向企业雇主和求职者呈现七大主流行业中薪酬变化的不同趋势,包括高科技、互联网与新媒体(TMT)、工业制造、消费品与零售、电子与半导体、金融服务、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以及企业共享职能等。

中国大陆求职市场关键词变化

  中国大陆员工收到的平均薪资涨幅最高的三大行业:金融服务、TMT以及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

  纵观员工在2022年获得的薪资涨幅数据,RGF薪酬报告发现员工收到的平均薪资涨幅最高的三大行业与去年一致,即金融服务(23%)、TMT(21%)以及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20%)。不同的是,在去年的调查中TMT行业的从业者获得的薪资涨幅最高,为30%;其次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28%)以及工业制造行业(18%)。与此同时,在2022年的调研中,RGF发现薪资涨幅最低行业则来自于消费品与零售行业(15%),这远低于全行业平均值19%,可能是因为疫情限制社会面活动与人员流动,进而对线下零售产生巨大影响而导致的。

行业关键薪资涨幅数据(节选)

  雇主在外部招聘时,26%是全行业雇主愿意提供为求职者提供的薪资涨幅,其中TMT行业最高(29%)

  报告发现当雇主在进行外部招聘时,TMT行业雇主愿意为求职者提供的平均薪资涨幅最高,达29%,这高于去年的25%;其次为工业制造行业雇主(25%)。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雇主在2023年的人才招聘上愿意以提高加薪幅度来争取更多优质的候选人。然而,当我们从求职者视角去了解中国大陆的人才在跳槽时期望获得的薪资涨幅时发现,30%是全行业求职者期望通过跳槽获取薪资涨幅,其中期望最高的来自于TMT行业的求职者(32%),紧随其后的也是商业服务与流程外包行业雇主(31%)以及工业制造行业雇主(30%),可以看到这与雇主的计划存在4%的差异。

薪资范围表格(节选)

  芯片设计工程师领军职位薪资涨幅,最高可达43%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估计雇用了89,000名半导体设计工程师,其中包括中国的IDMs/Foundries以及互联网巨头/OEMs,半导体设计工程师的总人数达到98,000。从全球来看,中国如今已成为科技人才的主要供应地区之一,随着美国一直在加紧对科技制裁的控制,未来我国将加速推动本土研发与技术供应链的自主化。在整个求职市场中,我们将可以看到更多的IC设计公司通过利用薪酬激励措施来以吸引芯片设计人才,例如在跳槽时计划提供的薪资涨幅高达43%,这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26%;从招聘端来看,具备数字或模拟芯片研发技能以及熟悉各类芯片设计工具软件的芯片设计人才将最受青睐。

  自动驾驶推动交通格局变幻,研发岗位平均薪资涨幅达25%

  自动驾驶作为一个融合人工智能、用户体验以及精密制造的“复杂”行业,在过去的十年间取得了飞速发展,毫无疑问的是,自动驾驶所带领的交通变革已来临,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以及电动车市场之一,需要不断地收窄其在科技和人才方面的缺口,作为一个全新的出行体系,它的开发与实践都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与高精人才的应用。这也意味着,在招聘自动驾驶人才时,雇主需要评估其是否具备多领域、多学科的知识储备,从技能上看,能够熟练运用感知算法、SLAM算法以及决策规划算法的候选人将成为抢夺对象,薪资涨幅高达25%。

  2023,招聘端降本增效、求职端观望求稳

  RGF专业人才招聘(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崔文静(Rita Cui)在报告中指出:“受疫情及市场影响,很多企业或将步入了3-5 年的风口更新迭代的调整动荡期;如何需求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以及提升企业商业价值和营收,成为很多中国大陆雇主的聚焦所在。对于企业而言,需要面对以互联网为平台的转型与整合,无论是面向上下游供应链或是对消费者都存在着重新匹配的磨合期。对于个人而言,则需考虑面对行业动荡如何维持自身核心竞争力,在技能上有所升级或转变。因此,RGF建议无论是雇主或是求职者,都需要通过薪资指南去了解市场行情,以此调整自己的计划与预期,从而在这样一个热招求职季在薪资探讨阶段,能够更有效地达成共识。”

  此次发布的《薪酬观察2023:中国大陆篇》是RGF专业人才招聘针对包括中国大陆市场进行调研后发布的系列报告,旨在为各行业的雇主和人才提供不同职级的薪酬参考。

《RGF薪酬观察2023:中国大陆篇》中文版与英文版同时上线

  微信搜索关注“RGF专业人才招聘”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薪酬报告”即可获取免费的报告下载地址。

  关于RGF专业人才招聘

  RGF专业人才招聘(中国)是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中排名第二的瑞可利集团(Recruit Group)海外招聘品牌RGF国际招聘旗下的一员。专注于各个行业的垂直领域与细分职能,聚焦于中高层管理及专业人员的招聘,通过迅速调取高质量候选人数据库资源,为企业适配最佳人选、储备未来的高级管理人才。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