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东莞计划5年培养5000名高技能人才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6-6-24

  东莞技能人才培养再出政策利好。记者6月23日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获悉,东莞将通过与境外(含港澳台)应用型大学、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合作,采用师生互换、交流访问等多种形式开设国际课程班,力争用5年时间培养5000名具有国际职业教育背景的高技能人才。日前,由市人力资源局起草的《高技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与境外高校合作办学

  根据《实施办法》,将鼓励本市公办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含市技师学院)、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选择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技术关系紧密的骨干专业开设国际课程班,引进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专业课程体系、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和优质师资。

  具体来说,将通过与境外(含港澳台)应用型大学、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合作,采用师生互换、交流访问、远程教育、项目合作、派遣留学等多种形式开设国际课程班,力争用5年时间培养5000名具有国际职业教育背景的高技能人才,并力求本批高技能人才扎根东莞、服务东莞。

  《实施办法》规定,国际课程班的境外合作对象是拥有发达职业教育体系的国家和地区的应用型大学或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国际课程班的全日制学生招录对象是被择优录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应届高中或中职毕业生。国际课程班每年补助人数不超过1000人。

  根据《实施办法》,参与国际课程班的学生不仅可以享受最高每月5000元的资助。

  建立办学情况定期考核制度

  记者还了解到,为加强绩效考核,国际课程班组织单位要建立国际课程班办学情况定期考核制度,动态监控国际课程班的办学质量,确保此类别学生顺利完成国际课程班学业,或顺利录入境外(含港澳台)应用型大学或职业院校留学深造,或顺利考取国际技能资格证书。市人力资源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每年对高技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学校办学效益进行专项绩效考核。

  《实施办法》同时规定,为加强学生管理,国际课程班组织单位须组建本单位高技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国际课程班的建设。要建立健全专门制度,加强学生相关档案、资料、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创新教育教学安排,提高办班质量。建立留学学生联络管理服务机制,全面负责跟踪本校学生留学期间的思想、生活、学业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学生留学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跟踪落实其留学毕业后最终去向。

  ■链接

  意见和建议于6月30日前以传真、邮寄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反馈至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邮箱:dgsldjpxk@163.com。

  传真:0769-22203619。(靳延明)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