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报告称灵活用工将成中国企业多元化用工的首选
来源:中新网上海  发布日期:2018-2-2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31日电 (记者 许婧)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海外服集团30日发布的《2017灵活用工业务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灵活用工的适用行业及岗位范围不断扩大,灵活用工将成为企业多元化用工的首选。

  该份报告依托上海外服在灵活用工领域积累的行业经验,通过线上线下调研与重点客户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报告首次全方位研究了灵活用工的定义、发展现状、服务产品和未来展望等核心问题,以此引领业界对灵活用工业务的概念、内核、价值等进行深度思考。

  报告将中国用工关系分为三类,即:标准劳动关系(企业直接雇佣员工)、非标准劳动关系(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和非劳动关系(业务外包)。

  基于对“灵活”一词的不同理解,灵活用工包含以非全日制用工为代表的时间上的灵活、以劳务派遣为代表的雇佣形式上的灵活,以及以业务外包为代表的服务形态上的灵活。

  本报告主要针对劳务派遣中的“全风险派遣”和业务外包中的“岗位外包”这两种灵活用工形式进行了调研。全风险派遣是指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被派遣到用工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工作,由用人单位承担所有用人风险。岗位外包是指企业将公司内的部分业务或职能外包,承包商安排人员按照企业要求完成相应业务或职能的工作内容,承包商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承担所有用人风险。

  报告显示,不同行业、地区及岗位对灵活用工的使用存在显著差异。从行业上看,灵活用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12.9%)、互联网行业(11.2%)和批发零售行业(9.5%);从岗位上看,灵活用工使用率最高的岗位依次为前台(49.6%)、IT人员(46.12%)和办公室行政人员(45.69%)。从地域上看,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灵活用工比例最高,全国一半以上的灵活用工出现在这三座城市(57.5%),其中,又以上海最高(35.9%)。

  目前,市场上的灵活用工岗位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通用型岗位”,即各行业、各领域都会设置的具有支持性、管理性和职能性的岗位;另一类是“专业型岗位”,即需要特定行业背景或职业技能的岗位。报告显示,近七成(68.5%)企业选择在通用型岗位上采用灵活用工;而以往企业更青睐直接雇佣的专业型岗位,如今的灵活用工比例也已近半数(44.8%)。由此可见,企业对灵活用工的接受程度正在不断提升,灵活用工的岗位范围也在日益扩大。

  从学历上看,在专业型岗位中,高学历人才集聚,硕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达到19.25%;在通用型岗位中,本科以上学历员工也已超过半数,达到51%;在工作经验方面,通用型岗位员工的工作年限较短,3年以下工作经验的占比为58.26%,其中应届生占23.48%。专业型岗位员工的经验更为丰富,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比达到42%;从年龄上看,无论是通用型岗位还是专业型岗位,都更青睐年轻员工,两类岗位40岁以下员工比例均超过了80%。

  通过对已使用灵活用工服务的232家企业的调研发现,企业最需要的服务是人员招聘,其次是人事管理和岗前培训。相比之下,企业对灵活用工员工的福利关注度并不高。

  此外,受访企业对灵活用工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也不高,六项服务中没有一项超过4分(满分为5分)。

  相比而言,人事管理的满意度最高(3.57分),之后依次为人事退回(3.46分)、福利待遇(3.3分)、人员招聘(2.65分)、绩效考核(2.71分)和岗前培训(2.6分)。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上海外服灵活用工专家指出,目前,灵活用工的市场需求和现有服务能力并不匹配。企业需求程度最高的人员招聘服务满意度仅为2.85分,需求排名第三的岗前培训服务满意度最低,仅为2.6分。灵活用工服务供应商应把握企业痛点,在人员招聘、人事管理、岗前培训等企业迫切需要的服务领域发力,提升服务的专业品质。

  新经济时代,传统的员工直雇模式让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首先,规模不经济,企业产生了诸多短期、临时、批量的灵活用工需求,布点分散的销售型企业正在源源不断地产生。第二,随着《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企业不仅要承担员工工资、“五险一金”等显性成本,还要承担离职补偿金、员工医疗期用人成本等隐性成本。另一方面,求职者的就业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选择更为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在此背景下,灵活用工成为许多企业突破直聘困境的新选择。

  上海外服灵活用工专家分析,未来,在“互联网+”与共享经济的交互作用下,集“用工风险小、招聘周期短、培训成本低、人员配置灵活、全国统一管理”等优势为一身的灵活用工服务,将成为满足企业多元化用工需求的首选。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国内的灵活用工业务还不够专业和成熟,如同正在快速成长中的“幼苗”,需要统一的行业规范和有序的制度管理。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