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过半沈阳毕业生留沈就业 制造业薪酬超金融业
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日期:2018-6-7

  沈阳企业四分之一人才来自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春、大连高校

  6月6日,记者从国内知名招聘机构智联招聘获得的大数据显示,2018年,超过半数的沈阳市大学毕业生选择毕业后留在沈阳就业,与此同时,沈阳作为新一线城市,持续推出的人才吸引政策正在源源不断吸引北京、西安、哈尔滨等高校毕业生前来就业。

  52.7%大学生留在沈阳就业

  通过对沈阳市58270位大学毕业生的调研显示,2018年,有高达52.7%的毕业生留在沈阳就业。

  沈城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从调研结果来看,应届毕业生选择“实现个人价值”的数量,达到了选择“挣钱”的近两倍。具体来看,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分别有26.97%和23.19%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是“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以及“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赚钱最重要”。

  在选择留在沈阳就业的原因时,“城市未来发展前景”是重要因素之一,大学生不仅关注当下的发展,也看重未来的成长潜力。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超过一线城市

  沈阳企业2018年招聘的应届毕业生来自哪里?数据显示,沈阳市的大学毕业生占比最高,为56.8%。另外,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春、大连高校合计为沈阳企业贡献了超过25%的高等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显示,无论是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是最终就业的实际吸纳能力,以沈阳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在针对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已经全面超越了一线城市。“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数据可以发现,实际签约地点比例最高的为包括沈阳在内的新一线城市,占比为34.47%,而一线城市的实际签约率为29.29%。”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历年数据来看,自2014年以来,期望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处于不断下降的状态,在新一线城市持续推出的人才吸引政策,和新兴产业迅速崛起的影响下,大学生求职已经不再盲目崇拜一线城市的光环。

  制造业薪酬超过金融业

  哪些专业大学毕业后在沈阳能找到高薪工作,哪些专业更好就业?大数据显示,2018年,IT互联网专业就业比例和薪酬双双在沈阳地区居第一位,有25.8%的大学生在该领域就业,平均薪酬为6048元/月。在薪酬方面,生产/加工/制造专业仅次于IT互联网,超过金融业,位居第二,应届大学生平均薪酬为5747元/月。

  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行业和实际就业行业的数据可以发现,IT互联网行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农林牧渔等行业的供需基本保持吻合,传统制造业招聘需求增幅明显,实际就业人数却远远超过了期望就业人数。(记者 刘洋)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