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杭州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8-7-24

  今年,中国一二线城市抢人大战日渐白热化。“狩猎”对象中,技术人才尤其炙手可热。

  和以往任何一波区域间精英人才迁徙潮都大不同的是,北上广深不再是工程师们近乎唯一的选择,一些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他们追逐机会和梦想的掘金洼地。

  7月23日,猎聘发布《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分析了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期间,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分布情况,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

  北上深为杭州贡献近一半“杭漂”工程师

  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快速崛起,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具备弯道超车的机会,与之相应的一个中国技术人才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抢工程师已成中国公司之间,城市之间抢人大战中最激烈的战场,而杭州则成为了全球技术人才“收割机”。

  在流入杭州的工程师中,来自上海的最多,达到23.56%;其次是北京和深圳,占比依次为17.21%和6.91%。这意味着,北上深为杭州贡献了近一半的“杭漂”工程师。

  支付宝技术总监周琳,8年前加入支付宝,现在过着每周往返上海与杭州的双城生活。“8年间,我的生活重心随着战役的推进而改变,到杭州的频率越来越高,朋友们都调侃我现在是杭州人,因为我90%的时间是在杭州度过。事实上,我的工作地在上海,而一年中至多有几十天真正在上海工作。”周琳告诉记者,每周最幸福的时刻,是每周五登上从杭州开往上海的幸福大巴,“下了大巴,老公已经等在小区门口接我,帮我拿行李。回到家里,有女儿的腻歪,有父母给我准备的夜宵……”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每周五开往上海的员工大巴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今年1月份,大巴一个月就发车266辆,比去年1月多出107辆。即便车次越来越多,大巴也几乎没有空位,需要提前预约。

  “杭派工程师”崛起成中国工程师群体新门派

  杭州的区域间人才“收割力”不仅限于国内。BOSS直聘研究院《2018中国海归人才就业选择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应届海归人才最青睐的城市中,杭州海归占比增幅居全国首位,增幅为0.66%。

  蚂蚁金服计算存储首席架构师何昌华告诉记者,在蚂蚁金服有一个群叫“大圣归来”,群里的成员都是从硅谷回到国内工作的工程师,群里讨论的问题基本上是这样的:如果小孩在国外定期打疫苗,回国之后要怎么操作,到了什么阶段该继续打什么?

  何昌华的妻子和孩子还留在美国,他的小儿子今年也要出生了。他说未来公司肯定会越来越国际化,像他这样经常在太平洋上空工作的地球村生活模式可能会越来越普遍。“今年我小儿子出生正好是我们制定整个财年计划最忙的时候,我希望以后哪怕工作再忙,我都能抽出时间一定去参加他的家长会。”

  在继北京西二旗程序员、上海张江码农、深圳南山技术男后,中国工程师群体又多了一个冉冉升起的新门派:杭派工程师。

  他们是中国科技实力崛起和城市人才资源流动趋势下的产物,外来工程师的涌入和杭州原有的互联网技术人才相融合,共同提振了杭州科技行业的发展想象力。

  “杭”情看涨!工程师不约而同选择杭州的三大理由

  猎聘调研报告显示,“杭”情看涨的原因,首先是杭州开放的人才政策,以及这座城市带来幸福感的整体抬升,杭派工程师幸福感指数达30.68%,比排名第二的广州还高出10个百分点。

  蚂蚁金服技术合作与发展部总监张小兵现在也和妻子孩子过着杭州、北京两地的双城生活,在提及来杭州工作的原因中,他的理由只有身处杭州的人能懂:“我们公司就在西湖附近,时常有人即兴约起西湖夜跑,或是爬北高峰,这是在北京和上海无法想象和享受到的小兴致。”

  其次是收入高。杭州房价远低于北上广深,但在收入上却能与北上广深持平。猎聘数据显示,全国互联网行业平均年薪超过20万的城市有五座,杭州紧随北上深广其后,与第一名北京的差距不到4万。但北京CBD房价实际上却是杭州CBD房价的3-4倍。

  其三是互联网巨头的吸引力。猎聘数据显示,吸引工程师来杭的原因,“阿里巴巴带动的互联网和技术氛围”排在首位,投票率达59.66%。领英《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也印证了这点,在其“2018上半年最受海归人才关注TOP30企业”榜单中,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易均入榜,其中阿里巴巴在TOP30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阿里巴巴36位合伙人中,三分之一是技术出身,技术人才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杭州互联网公司中的话语权较高,发展空间大。“我从小在新疆长大,后来考入人大计算机系,留在了北京工作,一度以为这座城市应该就是我奋斗的终点了,但没想到,我在杭州发现了人生新高度的可能性。”为了安检快一点,每到周五绝不穿系皮带的裤子,坐末班飞机回北京,过着双城生活的ZOLOZ亚洲负责人陈继东说。

  此外,做一个“杭派工程师”的福利还包括日常通勤时间短。猎聘数据显示,在杭州,超过67%的工程师每日通勤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而在北上广深,这一数字均未超过50%,其中北京近14%的工程师每日通勤时间在2.0—2.5小时之间。

  综合来看,除了坐拥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杭州还有大量互联网创业公司,比如杭州AI创业公司的数量在2017年就超过了广州,仅次于北上深。此外,杭州的科技独角兽数量已跻身中国第三。(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