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薪酬待遇仍是大学生择业重要因素
来源:番禺日报  发布日期:2018-9-21

  在找工作的时候,你会考虑什么因素?记者走访招聘会了解到,很多大学生会把薪酬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近期,某招聘网站发布的《2018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考虑因素中,薪酬仍居首位,其中选择将薪酬作为择业首要考虑因素的人群比例达到55.1%。在今年应届生择业影响因素中位居第二、三位的分别是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所占人群比例分别为35.5%和34.9%。

  《报告》显示,不同性别的应届毕业生,在择业时仍然体现出了较大差异。其中女性对薪酬待遇的看重程度远高于男性,将薪酬待遇作为择业首要因素的人群比例高达63.2%;而男性该比例仅为47.4%。而选择在天津就业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为薪酬待遇,所占比例为55.5%,其他排在前几位的因素为企业或单位在行业发展前景(39.9%)、工作内容(38.7%)、工作地点(37.5%)。

  高校应届毕业生小徐告诉记者,她是外地人,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太好,毕业后在广州工作需要租房,生活成本很高,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薪资是她考虑的首要因素,如果连自己都养不起,那她根本就不可能继续在广州工作生存下去。正在找工作的小林告诉记者,找工作她首先看的是岗位,如果岗位合适的话,她还要看薪酬待遇,因为这是比较实际的问题,如果薪酬太低的话,她会继续找其他的工作。不过,也有部分毕业生认为,如果能够从事一份行业前景好、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工作前期薪金有些低,是可以接受的。

  有关专家分析,毕业生的角色转换带给他们的住房、通勤、深造、社交等方面生活压力,刚出校门的岗位面子、薪水攀比等不良价值观带来的精神压力,以及未来要考虑的交友成家、赡养父母的家庭压力都是对薪酬关注比例过高的原因。此外,由于新技术新行业的冲击、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使企业用人成本不断上升,薪金、福利、社保等用人的压力会直接传导给学生转变成经济压力。

  有着多年职场经验的胡先生表示,较高的薪酬固然重要,但高校毕业生如果过度地看重薪酬待遇,不仅就业难度会加大,较高的就业期望也有可能错失更好的就业机会。他建议,大学生找工作要把眼光放远,理性地选择发展空间比较大的工作岗位。 (陈晓)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