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第三季度职场信心指数 苏州排全国第三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8-10-19

  苏报讯(记者 刘晓平)在金九银十的跳槽季,白领们对2018年下半年事业的发展信心如何?来自智联招聘昨天发布的《2018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普遍下滑,创近三年最低值。其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下滑明显,而青岛、苏州等新一线城市相对稳定,在全国37个大中城市中,苏州位居第三。

  大数据显示,2018年秋季的信心指数为2.91,不仅相较春季的3.71有季节性下滑,与去年秋季的2.99相比也有明显下降。仅有30.1%的白领对自己事业表示不同程度的有信心,33.6%表示信心一般,对自己事业没有信心或者非常没有信心的占比36.2%。在心态上白领们普遍存在消极、观望等心态。分析认为,企业用工需求减少,但求职申请人数并未下降,求职阻力提升,这都导致白领们对事业的信心不够明朗。

  分析显示,信心指数与行业、工作年限息息相关。去年同期,信心指数最高的前三名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在2018年秋季,农林牧渔行业的白领信心指数最高,其次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滑落到第三位。事业信心则按照工作年限依次递增,工作10年以上的白领下半年事业信心指数最高,信心最低的为工作一年以内的白领。

  信心指数下滑让白领们深感缺乏安全感。全国37个城市中,2018年秋季苏州缺乏安全感的白领比例为51.9%,排名第18,相对靠后,但仍有不少白领认为安全感不够。根据智联招聘调查结果显示,在苏州工作的白领普遍都有着较强的抱负,对未来的不确定成为苏州白领缺乏安全感的最大原因,除了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有要求外,房价高、房贷(租)压力大和日常开销大等经济原因也成了影响苏州白领安全感的最直接因素。

  如何能改变现状、摆脱焦虑、提升职场安全感,调查显示,资深职场人更喜欢通过跳槽实现突破,60后选择“找个更适合自己的雇主,技能更好的变现”的为43.3%;46.2%的70后选择了这一选项;90后更倾向于充实提升自己,年轻白领更愿意通过“充电拿证”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66.8%的90后选择这一方式。分析认为,企业如果想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可从关注不同年龄层次员工的薪资福利和未来发展等方面着手。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