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起底武汉斯特雅公司“培训贷”:求职者工作未落实先背贷款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10-25

  网上投简历找工作,参加面试后,却被企业建议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并缴纳19800元的岗前培训费用。如果求职者资金紧张,企业还会推荐与自己合作的金融平台,为其办理分期贷款。

  近日,多名求职者向楚天都市报反映,东湖高新区的武汉斯特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招聘财务会计等岗位信息,求职者前来面试后,最后却办贷款参加了公司培训。这样,他们工作还没落实,先背上了一笔贷款。

  求职变培训背上19800元贷款

  “公司说招人,我去应聘却办了贷款,成了培训的学员。”最近,李小姐正在为背负的2年贷款发愁。

  今年8月,李小姐在58同城上找工作,看到武汉吉米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在招聘财务管培生,月薪4000-6000元。她投递简历,接到面试通知后,来到光谷大道国际企业中心三期锦丰楼C座201室,发现武汉斯特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山东电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也在这里办公。工作人员解释说,3家公司的老板是同一人。

  面试中,公司人事专员向李小姐介绍,财务岗位发展前景不是很好,推荐她做SAP系统(一种应用软件)的相关工作。“人事专员说,国内外很多大企业的财务都在使用这个系统,发展前景好,以后也有薪资保障。”李小姐介绍。

  复试时,公司出了SAP系统的相关考题,李小姐一窍不通。人事专员建议她参加岗前培训,通过三个月学成之后,工资5000元起步,培训合格后可推荐到公司合作的大企业工作。不过,由于公司请了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来培训,需要一定的费用,同时担心学员以后跳槽,因此要收取求职者19800元的培训费,入职三年后可退回这笔费用。

  李小姐说,自己没那么多钱,人事专员就推荐了分期贷款。贷款前,李小姐与公司签订《培养及转正薪资保障协议》。其中就业安排中约定,实训考核结束后,若李小姐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可选择留任公司研发部门或公司合作客户单位的项目部,正式入职后,专科学历者5000-6000元/月,本科的6000-8000元/月。入职三年后,公司一次退还李女士缴纳的培训费用。如李女士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可推荐她到知名咨询公司或互联网企业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百度、万达等相关公司。

  办理贷款参加培训后,李小姐发现,公司更像是一家培训机构,先前参加培训的学员也被安排去广东入职,没有协议上说的那些知名企业,每月只有2500元工资。

  交2000多元违约金才能取消贷款

  应届毕业生胡先生也有类似求职经历。

  今年9月,胡先生通过前程无忧找工作,看到武汉吉米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在招聘会计。他到公司参加面试,人事专员说公司提供会计岗位,但前景和职业发展有限,详细向胡先生介绍了新兴的SAP fico顾问的岗位。工作前3个月,公司每月有1000元的补贴,之后可保证6000元月薪。

  胡先生来公司复试时,人事专员说培训有3个月,完成后可推荐去公司合作单位上班,如百度等名企。但公司安排培训,怕他学到东西后跳槽,要收19800元的岗前培训费,只要3年内都在公司任职,就会退还这笔费用。

  工资有保障,培训费还能退,胡先生的种种顾虑逐渐被打消。他表示愿意参加培训,不过自己刚毕业,一下子拿不出19800元的费用。人事专员向他推荐,公司有合作的分期平台可办贷款,前6个月每月还款约219元,后面等工作稳定了每月还1339元,这样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胡先生与公司签下了《培养及转正薪资保障协议》,不过盖的公章却是武汉斯特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今年10月初,胡先生在参加公司培训时看到,7月班的学员正在与公司协商。这时他才得知,培训结束后,武汉斯特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只是推荐三家合作单位,并非直接入职,而且如果三家单位都没录用,公司就不再负责。胡先生觉得这是骗局,要求解约,可第一期还款已到期,要解约还要再交2000多元违约金。为了不被催债人员骚扰,他不得不继续还钱。

  面试时人事专员称是“岗前实训”

  1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来到武汉斯特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应聘财务管培生岗位,只见来面试登记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基本都是找财务会计工作。

  人事专员王女士在了解记者的求职意愿后介绍,目前财务办公基本被电脑取代,实际工作中通常使用一些财务软件。“我们公司使用的SAP系统,除了财务,还有人力资源、供应链等模块。”王女士说,目前国际上80%的世界500强企业都在用SAP系统,国内北上广深的大型企业也在使用,湖北省就有68家。

  具体来说,公司的财务管培生主要针对SAP系统fico模块招聘,如果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参加1-3个月的岗前实训,由公司请专业的fico经理教大家学会使用软件。实训结束后,从事SAP fico顾问岗位。“学成后,相当于我就成了公司的fico顾问吗?”记者询问。王女士说:“对,我们是SAP信息咨询,后期如果有其他公司来咨询,我们就把你们派出去工作。”

  王女士还说,由于岗前实训属于学习阶段,工资不会很高,每月只有1000元,公司提供免费住宿。培训结束后,先从助理做起,转正后底薪和项目提成等综合工资有5000元,后期要是升到初级顾问,工资一个月至少1万元,中级顾问不会低于2万元。

  公司称收培训费并非为了营利

  18日,记者表明身份再次来到公司,看到依然有七八名求职者前来参加面试。

  面对求职者的种种质疑,公司人事部门张经理解释说,求职者所说的不同公司名称招聘,是因为几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同一人,只是每个公司业务范围不同。因为公司做SAP项目,并有培训资质,初试时肯定会向求职者介绍SAP财务顾问岗位。如果求职者不想做,可以不来参加复试,这是双向选择。如果求职者来参加复试,说明其认可SAP财务顾问岗位,但是能力不够,肯定要经过培养学习。

  为什么培训新手,而不是直接招聘有经验的SAP财务顾问?张经理说,目前懂SAP系统的人很少,大学生在校也没接触。公司与企业合作,企业有这方面的用人需求,经过培训的求职者应聘会容易一些。“公司与求职者签的是培养及转正薪资保障协议,并非劳动合同。培训不可能免费,但并非以收培训费为营利目的,收费也赚不了什么钱,主要是为了培养人才。”

  面试时怎么说是岗前培训呢?张经理解释说,转正后有留在公司的机会,也可以推荐去省内外的其他公司,至于此前安排到广东的岗位薪资2500元,是没有算吃住,加上吃住综合工资也有5000元。

  张经理介绍,贷款并非强制,如果求职者家里有条件,可以一次性付清;家里条件一般的,可选择分期贷款。求职者申请贷款时,也与分期平台签有电子合同,并有平台人员致电核实,不存在引诱贷款的行为。

  武汉斯特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上述行为,真如张经理解释的这样?到底有没有违规?目前,东湖高新区市场管理局和人社局均已介入调查,本报明日对此事将继续进行报道。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