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春季招聘旺季来袭 桂林高校毕业生求职忙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发布日期:2019-3-19

  每年三四月都是求职旺季,最近一段时间,桂林陆续举办了各类大型综合招聘会。从去年11月开始,桂林本地各高校就针对应届毕业生举办了校园双选会,当时是毕业生求职的第一个高峰期。随着大四进入下学期,很多毕业生逐渐完成实习及毕业论文,一些尚未找到工作的学生再次加入了“求职大军”的队伍。

  毕业生已进入求职旺季

  16日,桂聘第二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在市中心广场举办,本场招聘会属于综合性招聘会,但也有很多大学生到场求职。

  小孙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他希望进入销售行业。“学校上个学期还有课,这个学期基本都是让我们实习、完成毕业答辩等,我也是最近才开始投简历的。”

  毕业生小蒋在年后也已经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并在求职网站上投出了多份简历。“我是学会计的,平时基本都是通过网络求职,最近也去面试了几家公司,但目前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本地某大学读酒店管理专业的小范则表示,自己在上学期就已经找到工作。“寒假我去了一家外地酒店实习,那边说我毕业就可以直接去上班,但我还想观望一下,看看本地有什么工作适合我。”他说,自己并不一定要选择本专业,这学期学校还会举办很多招聘会,在毕业前还可以有更多选择。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进入应届毕业生年后求职的高峰期。据广西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林老师介绍,3至4月大多数学生都回到学校做毕业设计,进行毕业答辩,这两个月也是年后求职高峰期。“加上三月份考研成绩公布,没考上的同学就会开始找工作,即使打算再战,很多人也认为要先养活自己,边工作边备考。”

  桂林旅游学院一位老师也表示,4月是学生的就业高峰期。“上学期很多学生还在实习,现在陆续回到学校,加上春季夏季属于旅游旺季,企业招人也比较多,找工作的学生也很多。”

  高校针对毕业生举办多场校园双选会

  记者从桂林本地部分高校了解到,为了帮助毕业生就业,各高校从上学期开始就陆续举办了多场校园招聘会。

  林老师介绍,企业校招年前、年后分别有两个小高峰,上学期校招高峰从11月中下旬至1月,几乎每天都有企业来宣讲、招聘。“学院专场和行业专场会比较多,比如计算机类、电子类、经济类需求大,年前会举办很多专场招聘。”她表示,年前学校举办的各类招聘会超过200场,规模最大的双选会也在去年12月举办。

  而年后的招聘会场次则会比年前稍微少一些,仍以小规模专场招聘会为主,预计接近200场。“年后最大的综合招聘会放在5月,除了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还同时为大三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桂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迟老师也表示,根据企业到校招聘及岗位发布情况来看,秋季学期企业的需求较大,当时正是各用人单位为来年拓展业务大量吸纳人才的关键时期,因此招聘需求集中、空缺岗位多。“上学期学校举办大型双选会4场,专场招聘会约400场,本学期目前举办专场招聘会20场。”他说,目前正在筹备3月份的春季双选会,预计参会单位700家。

  据桂林旅游学院相关部门的老师介绍,去年11月,2018年广西高校毕业生旅游专场招聘会在该校举办,来自区内外的212家企业参加了招聘会。“除了本校学生,我们还组织了其他院校的毕业生到场参加,当天共有3000多名学生入场求职。”

  她告诉记者,针对2019届毕业生,各学院从上学期开始已举办了多场实习、毕业就业双选会及企业专场招聘会。今年5月,学校还将举办一场全国规模的大型招聘会。

  毕业生应树立正确的求职心态

  在不少企业看来,秋季比春季更容易招到毕业生,大四上学期开始求职的毕业生比现阶段更多。

  “从公司的情况来看,去年年末投简历的大学生更多,现在在招聘会上虽然还能收到毕业生的简历,但人数明显减少。”桂林一家科技公司的梁先生表示,秋季应届毕业生刚开始找工作,对企业来说,可选择的面也更大。

  一家制造型企业的招聘人员张先生介绍,公司针对应届生有专门的管理培训生计划,校园招聘时间主要放在秋季。“大四上学期敲定工作的大学生不多,但到了下学期,很多学生都已经找到工作了,企业需要的人才可能已经错过。”

  广州一家民办学校上周到广西师范大学招聘,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本次主要招聘语文、数学、计算机老师。“对学生来说,年前求职时间多、可选择的岗位多,所以很多人都还在观望,但现在已临近毕业,还没找到工作的学生通常很快就能确定是否到学校上班。”

  桂林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在求职时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切勿眼高手低。“部分学生家庭条件好,找工作也不着急,喜欢挑三拣四,或是盲目追求工资,其实这并不可取。”

  该负责人建议,毕业生在求职前应做好职业规划,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不要与同学盲目攀比。“有些学生就希望能到大企业工作,但其实无论什么单位,入职后可能都要从基层做起,所以应该调整心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记者唐霁云 林扬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