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厦门白领年终奖平均9750元,你达标了吗?
来源:台海网  发布日期:2020-1-19

  台海网1月18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估计很多朋友都开始盯着工资账户,看看年终奖发了没有。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2019年厦门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750元,全国排名第13,听到这样一个数字,大家的心情不知道是喜还是忧?问一句您达标了吗?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2019年参与调研的白领中,仅33.3%能拿到年终奖,而2017年与2018年的数据分别为66.1%与55.17%,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持续下滑,2019年数据相比去年几乎腰斩。

  调查显示,2019年白领年终奖均值为9547元。其中,上海白领年终奖平均13245元领先全国,是最低城市兰州(3267元)的4倍。而厦门在全国排第13名,为9750元。此外,2019年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24,创近三年新低。其中,下降最大的是文体教育和工艺美术行业。

  相比已经发放年终奖和明确表示没有年终奖的,“不知道会不会发年终奖”更让人纠结。调查还显示,有15.3%的白领表示年终奖“据说有,不确定”,确定今年必定与年终奖无缘的白领占到了40%,相比去年的22.30%,高出近一倍。

  年终奖必须发吗?

  主持人:我看了下,厦门是9750元,还行,只要不拖后腿,也就满意了。其实,辛苦一年,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是件令人期待的事。那年终奖必须发吗?答案是:不一定。目前法律对此并无强制性的统一规定。但如果在双方劳动合同或规章制度有明确约定时,应按照约定或规章制度规定执行。

  主持人:但是,在这里我还是比较同意智联招聘的说法,年终奖还是有其存在意义。它既是衡量员工个人价值的最好标准,也是一家公司实力与格局的体现。所以,在人才竞争异常激烈、员工诉求多元化的今天,企业应在物质和精神激励上多下功夫。无论年终奖多少,有总好过没有。您说是不是呢?

  主持人:当然拿到年终奖,小算盘也得打一打。按目前规定,纳税人年终奖计税方式有两种选择。一是按照新个税规定,并入综合所得计税;二是单独计算。两种计税算法,各有利弊,对于中低收入者而言,我们建议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并入当年工资薪金所得,因为这样扣除基本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等后,可能根本无需缴税或者缴纳很少税款。

  热词: 厦门白领年终奖平均9750元,你达标了吗?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