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2020年白领调研报告出炉 半数白领希望延续弹性工时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6-4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3日讯(记者 蓝于涵 通讯员 覃冬冬)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难以避开的话题,它不仅影响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状况,也切实地改变着职场人生活中的点滴。

  近日,智联招聘针对疫情对白领职业发展及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调研,共收集8062份问卷,并发布《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旨在洞察后疫情时代白领们遭遇的困境和心路历程,为职业发展和生活改善提供更清晰的思路。

  疫情下裁员减薪现象较普遍

  年轻白领工资缩水较多

  疫情期间,白领们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一些“职场至暗时刻”。在白领被问及到疫情中所经历的现象时,工资缩水问题最为普遍,占比达37.34%,还有30.68%的受访白领在疫情中经受了裁员,仅2成白领得以幸免。此外,“工资无法按时发放”与“涨薪取消”位列第三、四顺位,可见“钱”是白领在不确定环境下的一道坎儿。

  

白领在疫情中经历的现象。通讯员供图

  相较于年长白领,90后与95后等“职场后浪”中经历减薪的占比较高,分别达到38.59%与37.97%。然而,年轻一代由于初入职场不久、成长空间较大,在本次疫情中实际上处于较为稳定和安全的位置,有2成以上并未经历过任何职场冲击,这一比例在70后中下降到13.98%。

  年龄越长的白领,在疫情中遭裁员的占比也越高,近4成70后受访者表示已被优化。选择“Offer取消”的职场人占比也与其年龄成正比,再度佐证了“职场中年危机”并非虚言。

  

不同代际白领在疫情中经历的现象。通讯员供图

  年长白领重视培训学习

  个人自费提升较普遍

  疫情期间,44.88%的白领表示参加过学习培训,年龄分布体现出参加培训的占比与年龄成正向相关。具体来说,59.32%的70后职场人进行过培训,高出95后受访者23.71个百分点。稍年长的职场前辈对学习培训的重要性认知更明确,也更懂得利用机会进行自我提升,而职场新人相对欠缺职业发展的规划,并且在收入上相对较少,哪怕愿意付费培训也需要考虑平衡支出,因此在培训方面积极性稍显不足。

  

疫情期间,不同代际白领参加过学习培训的占比。通讯员供图

  白领学习培训需求已毋庸置疑,但培训仍以自费为主流。81.79%的白领表示疫情期间的培训为个人承担费用,公司付费的占比为14.03%,还有4.18%的受访白领表示个人与公司共同承担费用,这也侧面体现了员工的培训需求与组织的实际支持之间仍存较大缺口。

  

疫情期间白领学习培训费用的承担者。通讯员供图

  白领望延续弹性化线上协同办公

  年轻职场人更偏爱在线求职

  在疫情期间社会距离拉大的背景下,工作模式也在朝着“无接触,少聚集”的方向迭代。据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弹性工时成为白领们最希望延续的工作模式,选择占比为51.42%,而希望将远程办公日常化的白领有48.16%,这表现了灵活又高效的工作模式对现代白领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疫情过后,白领希望延续的工作模式。通讯员供图

  “云端化”的趋势也延续到了与职场息息相关的各种场景。“在线求职”“视频面试”“在线培训”“视频会议”都获得了不少白领的青睐。此外,涵盖各种兼职副业、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领域也颇受关注,27.32%的受访白领表达了看好态度。

  通过不同职场经验的白领对在线求职的接受程度可以看出,职场经验在3年之内的职场新人群体更加偏好在线求职。由于步入职场不久,职场新人找工作的范围更广、频率更高,因此效率显得格外重要,在线求职高效、便捷等优势使白领在求职过程中更加获益。

  

不同职场经验白领希望延续在线求职的占比。通讯员供图

  疫情后白领更注重健康卫生

  过半白领消费缩水

  疫情带来的影响也体现在身体健康和个人卫生方面,分别有74.94%和56.11%的受访者体现了高度重视,从此白领养生或将不再佛系。此外,长达几个月的疫情洗礼完成了白领生活习惯的改变,首当其冲的便是“保持社会距离”,28.94%的白领排斥聚集型娱乐活动,24.07%则改变了出行方式。最后,部分白领也开始未雨绸缪,选择“囤积生活必需品”和“报复性储蓄”的占比均超过2成。

  

  疫情对白领生活产生的影响。通讯员供图

  消费水平变化上,55.24%的白领消费缩水,低于疫情暴发前,39.11%表示基本恢复正常,仅有5.65%的消费水平更高了。

  

  白领消费水平变化。通讯员供图

  “报复性消费”成泡影

  主要消费涌入美食购物

  疫情期间,“报复性消费”成为媒体上的热词,许多商家对消费回潮翘首以待,但对于白领一族来说,这或许是个伪命题。据统计,88.5%的白领在当前经济状况下并没有消费热情,7.21%表示不清楚,而真正想要释放消费的白领不足5%。

  

  疫情结束后,白领是否会进行报复性消费。通讯员供图

  白领的报复性消费主要集中在美食与购物方面,分别占比60.83%和55.3%。超过4成白领注重学习进修方面的投入,还有33.18%将消费主要用于疫情期间难以享受到的娱乐休闲。此外,不同代际对学习进修的偏好也有明显差别,72.73%的70后白领在疫情后计划进行学习进修方面的花费,这个比例在90后、95后中下降到36.96%与40.43%,再一次印证前述的年长白领更重视培训学习的趋势。

  

  白领报复性消费集中的方面。通讯员供图

  疫情防控走进新常态,疫情为职场带来的改变也不可逆转。通过本次调研可以看出,白领们的求职计划、事业发展、消费概念都依然与疫情前形成差距。在数字化发展下,借助新型办公形式、技能培训、新职业赛道拓展等方式,白领们将在后疫情时代储备成长新势能,迎接二次增长的机会。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