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中山力争年底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0%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何淼  发布日期:2021-6-22

  6月2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回顾2021年上半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重点解读《中山市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中山市促进就业九条3.0版);并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三项工程”、涉疫情劳动权益、高温津贴发放等热点问题回应市民关切。

  ■关键词:稳就业保民生

  第三代社保卡发卡量全省第一

  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立波表示,稳定就业筑牢民生之基。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2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00人,全部指标落实已超全年任务70%;城镇登记失业率2.55%,大大低于省控制目标。

  截至5月,全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总人数分别为196.66万人、177.21万人、168.22万人,基金历年累计结余537亿元。强化社保兜底保民生功能,养老金连续17年调升,今年总体上调4.5%,我市将按省部署,于6月底尽快把调增的养老金发放到位。

  截至5月,中山市累计受理第三代社保卡272.55万张,成功制卡269.62万张,制卡率98.93%,成功制卡数占全省总数的35.8%,发卡量及成功制卡数均排名全省第一。

  ■关键词:“促进就业九条”3.0版

  68项举措为企业减负、扩大就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海声表示,在省政策基础上,中山市结合发展实际不断优化就业优先政策,2018年、2020年先后出台1.0版、2.0版“促进就业九条”,今年出台《中山市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促进就业九条”3.0版)。据介绍,“促进就业九条”3.0版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供给、鼓励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托底帮扶、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促就业功能、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强化就业工作组织领导等九个方面提出了68项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促进就业九条”3.0版把减轻企业负担放在了促就业九条的首位,通过为企业减负,稳定就业岗位。系列措施包括: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下调工伤保险费率50%;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期限至2022年4月30日;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减缴和暂免征收优惠政策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

  应届生就业率年底前或达90%以上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在中山市就业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超过3万人。“今年中山将力争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年底前实现90%以上,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郑海声表示,近日中山市出台《2021年中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通过市场就业拓展行动、创业创新扶持行动、基层服务实践行动、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事业单位扩招行动、专项渠道促进就业行动、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就业服务精准对接行动、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就业权益保护行动等十大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全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关键词:涉疫情劳动关系

  隔离治疗误工者不能被解雇

  发布会上,市劳动人事仲裁院院长徐义琴针对涉疫情劳动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据介绍,劳动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接种疫苗,属于响应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而参加的社会活动,故参照《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外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者接种疫苗期间的工资。

  另外,对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企业不得因此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关键词:高温补贴标准提高

  从每人每月150元增至300元

  徐义琴表示,每年6月至10月期间,劳动者从事露天岗位工作以及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即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向其发放高温津贴。按照我省《关于调整我省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规定,自2021年6月1日起调整高温津贴标准至每人每月300元,较此前150元/月标准提高了一倍,将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岗位职工全年增加750元的高温津贴。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